东海经开区“项目为王”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1日 13:32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24日,东海经济开发区与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项目是东海目前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今年以来,东海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勇争先,后发先至求跨越,奋力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主题主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总投资60亿元项目落户

  面对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东海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抓招商,比学赶超求跨越,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全年新签约项目28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过30亿元项目1个。

  爱康集团作为中国龙头新能源综合服务型集团之一,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专注于新能源制造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东海经开区与爱康实业集团的合作,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技术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为东海“大发展、大跨越”积蓄强大动能的实际行动体现。

  “东海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东海经开区的优质服务让爱康实业集团坚定了选择东海、扎根东海的信心和决心,爱康团队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与东海经开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爱康集团董事长邹承慧说。

  此次签约的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30万吨铝制品及新能源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20亿元,年纳税额4亿元,用工5500人,是东海目前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对延伸壮大东海经开区主导产业链,加快推动东海经开区主导产业集聚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筑牢“硬支撑”突出项目为王

  东海经开区作为东海县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项目推进的主引擎,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益强的大型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园区产业集聚,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聚焦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开展驻点招商,做到精准化、务实化,切实提升招商实效;坚持优中选强,全面优化招商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健全激励机制,打造一支能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持续更新招商知识,把握政策走向,熟知法律法规和产业变动规律的专业招商团队。

  明确“管招商必须管项目推进”的工作思路,实行领导班子挂钩服务责任制度,加快构建“招商条线+服务部门”协同高效的项目推进体系,进一步健全重大项目问题解决机制,形成重点项目推进的强大合力;成立项目推进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围绕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狠抓工作落实,将考核结果与年底绩效挂钩,进一步督促各条线以实干之风,行务实之举,收落实之效;加强对园区企业的扶植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

  全力“补短板”促进协调发展

  东海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被国家科委批准为“星火技术密集区”,是国家火炬计划硅材料产业基地。在全省南北共建园区考核中,连续八年排名全省前十。目前,园区注册企业1024家,规模以上企业8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经过多年探索发展,目前已形成石英新材料、先进制造、高端食品、轻纺服装主导产业。

  东海经开区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多规合一”,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园区可持续发展。全面启动东北片区路网建设,进一步拉开园区发展框架;坚持“南控北扩,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石安河西南片区“退二进三”“退二优二”进度和石安河公园、富华居民社区、润海二期等配套工程建成投用,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配套功能;整合园区资源,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坚决清理“僵尸企业”,将盘活的土地资源用于支持大项目、好项目,满足入园企业的合理用地需求,推动形成节约集约发展新格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监管职责。

  同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全面整治“三合一”场所,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压实责任,动态摸排,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

  此外,严把项目准入关,培育壮大现有环保类企业,加快园区绿色经济发展,坚决打好打赢生态保卫战;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组织领导,严肃责任追究,做好舆论导控,抓好风险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区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本报通讯员 李 超 本报记者 赵 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东海经开区“项目为王”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0-12-31 13:32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