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01月07日 10: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刘良伟

  “2020年,丝网印刷小微产业园全面建成工业‘污水零直排’示范园区。园区内雨污分流彻底,工业废水全部架空输送。这既能清除地埋式管网容易跑冒滴漏的顽疾,又能减少占地,对于‘寸土寸金’的小微产业园而言,可谓一举两得。”谈起浙江省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标杆园区——义乌市第一家丝网印刷小微产业园,金华市义乌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主任胡康博很是自豪。

  寒风凛冽中,1057米长的污水管网如一条长龙,盘踞在园区内一层多高楼房的位置,贴着厂房外墙,输送着23家小微企业甚至小作坊的工业废水。

  长江经济带各省份在持续推进沿江沿河化工企业关停搬转、整合入园后,加强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就成为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之举。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便是其2020年实施园区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收官在即,节点任务全面完成。回溯这段历程,沿江各省市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开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2019年初,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在其八大专项行动列表中,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成为阻截污水入江入河的关键一役。

  “我国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在专项行动启动不久,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指出症结所在:少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健全,污水管网不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设计运行不科学、不合理。

  专项行动即将收官,问题是否解决?成效如何?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这组数据恰好回应了这些问题。

  截至2020年12月,长江经济带1064个应当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均已建成。浙江省设计处理能力高居榜首,接近1200万吨/日。

  长江经济带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现有管网6.5万公里。其中,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工业园区现有管网较长,分别为1.7万、0.95万、0.78万公里。

  在巨大成效的背后,是各地的高度重视和人力、物力、财力的持续投入。

  “我每次深入基层调研,都要了解调研‘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情况。”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告诉记者,“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升级版”,有助于提升水环境整治成效,确保“长治久清”。

  生态环境部提供的信息显示,自2019年以来,长江经济带为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等投资633.5亿元。其中,四川省、江苏省投资均超百亿元。

  不让雨水排污成为治水盲区

  江南多雨。2020年4月的一天傍晚,江苏省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飘起雨来,淅淅沥沥一直持续到深夜。其雨水自动监控系统记录着当时的雨水排放运行指示数据“COD:24.4;液位:高”。

  “为解决企业雨水口排污难题,我们开发区全面实施雨水强排工程,要求各企业在厂区修建雨水收集池,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将水质超标的雨水排入污水处理站,达标后方可外排。”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雨水排污是很多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的监管盲区。工业园区如果不进行初期雨水的收集,这些雨水便会裹挟着厂区地面洒落的一些物料,进入水环境后造成污染。

  “尤其是对于化工园区来说,更是如此。”浙江省绍兴市上虞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陈江介绍,“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较多的精细化工企业,以医药、染料等产业为主。相较于石油化工园区来说,虽然开发区生产的产品产量较小,但使用的化工原料较多,排放的废水呈现出浓度高、处理难、成分复杂的特征,不达标排放会对外部水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陈江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因为污水没有达标排放,这家开发区曾被国家生态环境部门挂牌督办。而2020年,生态环境部在《水污染防治工作简报》中将这家开发区作为浙江省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示范标杆,推广其水污染治理经验。

  从被挂牌督办到成为示范标杆,开发区走过很多路。“我们要求每一家企业安装废水预处理设施,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对前30分钟的雨水进行收集处理。‘严查严管、倒逼转型’是我们的重要经验之一。”陈江说。

  园区环境好了,企业投资更有底气

  “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在前期工作中,我们发现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一些园区在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时,存在诸多困难。”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少量园区长期无企业入驻,园内几乎没有工业废水排放。这类园区即使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这些设施也将长期“晒太阳”,造成资源浪费。

  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布局有数量众多的工业园区。自西向东一路看去,这些省市在经济基础、人才储备、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就决定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必须因地制宜。

  对此,生态环境部明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止“一刀切”,对“入驻企业较少,主要产生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中不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园区”和“工业废水排放量较小的园区”,分类科学处理。

  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积极探寻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催生出新的业态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等,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

  在提升环境质量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工业园区提高入园门槛,优化产业布局。“我们园区的产值日益提高,目前占整个上虞区产值的2/3以上。园区环境好了,排污设施满足政府要求,企业才敢放心、大胆地投入,园区才能更好地发展。”陈江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

2021-01-07 10: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