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市场监管产业事务站 亮相成都高新区

2021年01月12日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2020年12月30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月牙湖社区市场监管产业事务站揭牌成立。这是四川省首个市场监管产业事务站,旨在搭建服务产业发展的产业社区服务平台,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

  该平台将为月牙湖社区提供食品安全日常监督巡查、经营主体年报、证照直通代收、经济纠纷化解、“双随机、一公开”、重大活动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回应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服务营商环境建设、防范重大食品安全风险,联动社区、经营主体、社会组织、楼宇站点、行业协会,同频共振打造“30分钟办事圈”。

  作为成都市当前产业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目前,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四品一械”经营主体达12297家,电梯等特种设备7721台,占全区35.97%;工商注册数量达13251件,较前一年增长113.79%,连续5年呈直线式增长。

  在经济增速持续加快的同时,市场也呈现出主体业态丰富、矛盾不断激增的特点。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该辖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仅25名。市场监管面临市场信息化和监管传统化、企业自律与社会监督等方面的诸多矛盾与挑战,传统监管模式迫切需要向现代化监管模式转变。

  “传统监管模式下,人少、事多、任务重,主要依靠‘人盯人’来实现各环节、场所的严防死守,事务站的设立,整合了各类同质资源,为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搭建了平台,加快了企业发展。”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充分运用市场监管产业事务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产业社区和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四川首个市场监管产业事务站 亮相成都高新区

2021-01-12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