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联智慧产业城 下线湖南首台本土造中大挖机

2021年01月12日 08:41   来源:科技日报   

  长沙中联智慧产业城 下线湖南首台本土造中大挖机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丁未)为填补湖南本土大型挖掘机智能制造空白,2020年12月31日,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制造的首台中大挖机,在长沙高新区由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宣布下线。这标志着长沙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该日下线的中大挖机是由中联重科制造的20吨和48吨级挖掘机。20吨挖掘机ZE205E-10整车重21.5吨,是针对土石方工程研发的中型机。48吨大挖掘机ZE485E-10整车重48.5吨,主要应用于矿山破碎开采、装车运输等工况,被誉为“矿世英雄”。它们均由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内的“大挖装智能配车间”制造。

  长沙是全国闻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之都”。2019年初,在湖南省、长沙市各级政府支持下,中联智慧产业城在长沙高新区落地。产业城总投资约1000亿元,主要布局混凝土、工程起重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挖掘机械等四大工程机械主机板块,建设4个零部件中心和6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此外,这里还计划打造智慧农机、人工智能等研发试验和产品孵化基地。到2022年全面建成后,该产业城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群。

  产业城落地后,率先建设了挖掘机械园。这一挖掘机械园投产运营后,平均6分钟可产出一台挖掘机,可实现年产5万台各型智能挖掘机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300亿元。其中的“中大挖智能装配车间”,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可生产覆盖13.5吨到48吨的挖掘机机型。车间打造了行业内零部件按单台套配送比例最高的柔性智能装配产线,并通过无人化配送机器人,实现了9000多种零部件的智能配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长沙中联智慧产业城 下线湖南首台本土造中大挖机

2021-01-12 08:4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