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以最严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1月15日 08:51   来源:辽宁日报   赵铭

  2020年,我省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省食品安全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食品安全风险发现能力居全国前列。

  去年,我省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严标准,才会有高质量、好品质,全省参与制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5项,制定林业地方标准250项,创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6个、农业特产之乡101个。实行最严监管,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和安全利用任务,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严厉处罚违法行为,全省查办行政案件3030件,罚没金额1321.64万元;刑事立案501起,涉案金额4.68亿元。以最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失职失责、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公职人员的责任。

  全省各地区以食品安全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十大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全省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有机肥推广同比增长15.25%;省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0%实现追溯;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持续保持100%;“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54.7%;推动腌菜大坑整治和产业升级,1.63万个腌菜大坑被填平,推进14个大中型腌菜基地建设。

  去年,我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五大活动”,全年创建省级小作坊规范管理示范店150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90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125条、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1572家、保健食品诚信经营示范店100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作用,全省聘任社会监督员8312名,推动1.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任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

  此外,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农贸市场、餐饮、第三方冷库监管,对直接从口岸或外省进入我省的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首站定点冷库贮存制度,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建成“双向溯源”的冷藏冷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信息与国家有关信息平台对接,严防严控疫情通过食品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辽宁省以最严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01-15 08:51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