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灭火"变"防火"

2021年01月18日 08: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民众求解烦心事,“最多跑一地”

  浙江德清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矛调中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信访超市”。走进明亮的办事大厅,信访接待、诉讼服务、行政争议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窗口次第排列,来访者按需“对牌入座”。

  江胜利刚从“信访超市”出来,脸上挂着笑容。由于被当地建筑商拖欠了两万多元工资,这位外来务工人员将信将疑来到这里寻求调解。让他颇感意外的是,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合作战”,很快替他要回了辛苦钱。

  家有烦心事,邻里小摩擦,请“老娘舅”来评评理;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村里就能找到法官;信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面对面”地反映诉求……多年来,德清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由“灭火”向“防火”转变,努力推进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老娘舅”坐镇“信访超市”

  “多亏了你们,不然我都没有心思回家过年了。”离开前,江胜利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这家特殊超市,是德清县推进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改革的缩影。它的背后,则整合了16个部门的公共服务资源。

  “希望从这里走出去的人,脸上都能挂着笑容。”德清县矛调中心副主任泉江东说。

  “信访超市”既提供标准化服务,也可以个性化“点单”。2020年6月,王杰因工伤赔偿问题和所属企业产生分歧,双方僵持不下,直到走进矛调中心。

  “老娘舅”施安成亲自出马,分析研判之后,把纠纷所涉部门的工作人员叫到一起,和当事人面对面交谈,背靠背协商……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当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矛盾成功化解。

  在德清,群众称人民调解员为“老娘舅”。从做村党支部书记算起,施安成已经做了38年“老娘舅”,满脑子的调解案例。

  以前的纠纷矛盾,多数是邻里矛盾。“如今日子好过了,矛盾自然发生了变化。现在更多的是工伤、医疗、物业等纠纷,当然还有家庭情感矛盾。”施安成介绍说。

  矛盾在变,“老娘舅”的热情没有变。“大家坐下来,泡一杯茶,抽一支烟,气就消了一半。”老施说话不紧不慢,“做好调解工作,首要以法律为准绳,法律不明确的地方,综合考虑道德标准和风俗习惯。”

  矛调中心成为调解起点的同时,也成了大部分矛盾纠纷的终点。数据显示,德清县级矛调中心自2019年5月运作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23000多人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00多件。

  “老乡管老乡”:靠谱的外来“老娘舅”

  眼下在德清,镇级矛调分中心已实现全覆盖。这些分中心会根据具体纠纷“对症下药”。比如,随着莫干山旅游业不断发展,莫干山镇成立民宿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应对旅游纠纷;洛舍镇成立乡贤参事会,旨在解决土地整治过程的搬迁困难和项目推进问题。

  阜溪街道户籍人口2.2万,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新居民则有7.2万,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为了鼓励新居民参与社会治理,一批外来“老娘舅”走向前台。

  王华州今年61岁,2007年随女儿来到德清。在湖北老家,他做过村支书,当选过党代表。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十分擅长群众工作。如今,以王华州命名的“老王工作室”,成了是阜溪街道纠纷调解的金名片。

  去年夏天,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劝酒和工友发生冲突。两人不但拳脚相加,还各自打电话找老乡“助战”。

  老王得到线索后,来不及套上红马甲,就通知两个调解员过去灭火,“老乡过来拍拍肩膀,扯扯袖子,紧张气氛很快缓和下来。”

  截至目前,这个新居民集中居住的街道,基本上每一个省区市都有一位调解骨干,加上100多位志愿者,逐渐探索出“老乡管老乡”、以自治促管理的新治理方式。

  近年来,老王也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带出了9个“徒弟”,大家尽心尽力化解群众纠纷矛盾。

  法官到村“值班”,数字技术赋能“老娘舅”

  听说法官到村里“坐诊”,雷甸镇解放村村民老丁意识到“机会来了”。

  “谁对谁错,问问法官就知道!”近日,当县人民法院的法官顾敏芳来村里“值班”,老丁一大早就赶来“告状”:邻居老姚3年前在租赁土地上加盖房子,建筑垃圾和生活杂物一直堆在公共通道,邻居出行都不方便,找老姚商量多次也没个结果。

  顾敏芳建议根据租赁协议对土地范围实地测量,经现场测量后判定,老姚承租的土地范围并不包括占用的那条通道。

  面对“证据”,老姚不再有异议:“我一直认为自己承租的土地包括通道这块,也没有仔细测量过,现在明确了,我马上就把东西搬走。”

  按照“分级处置矛盾纠纷,全流程闭环管理”的原则,德清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延伸到村一级,许多“硬骨头”不出村也能“啃”掉。

  “村民陈雯雯与苏新建协议离婚后,苏新建因没有地方住,经常到陈雯雯住处闹事,要求分房。派出所上门调解,情况稳定。”在禹越镇北片区基层治理服务中心,打开LED大屏上的“数字乡村一张图”,红色小圆标显示网格员上报的事件信息及化解情况。

  2020年11月,一辆面包车剐蹭外侧车道行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骑车人死亡,家属要求赔偿90万元。

  调解员点开“数字乡村一张图”上的监控发现,原本和面包车相向而行的电动自行车,碰撞前有一个突然左拐的动作。

  “这样的交通纠纷调解,要是没有技术辅助,不知要调解多长时间,搞不好还会引发上访。现在一看监控,过程一清二楚。”禹越派出所所长陈月忠说,有了数字赋能,当“老娘舅”轻松了不少。

  2020年以来,德清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与群众“最多访一次”相结合,不仅群众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还主动倾听百姓为什么“讨说法”,进一步从源头化解矛盾,实现由“灭火”向“防火”转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浙江德清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灭火"变"防火"

2021-01-18 08: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