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的郑开同城化示范区什么样?耿明斋描绘蓝图

2021年01月21日 10:28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李虹晓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但是,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功能如何定位?空间如何选择?城市及推进体制机制如何设计?

  1月20日,来自开封代表团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专访。

  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区域是哪里?

  根据有关方面的信息,示范区空间西起郑州中州大道,东到开封金明大道,北至黄河,南至航空港,大致涵盖了郑州郑东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金水科教园区、惠济区一部分、中牟县全域及开封西区和尉氏县一部分,面积超过1800平方公里,这与2018年省委省政府颁布的《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中的郑汴港核心区基本重合。

  “这里汇聚了郑州大都市区各种最顶级的功能,枢纽、商务、金融、创新、制造、文化中心等,还有巨大的生态绿心和著名的沿黄生态带。”耿明斋说。

  可以说,这里拥有整个大都市区最好的发展条件和最优的发展空间,这也是《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将这里定位为“郑汴港核心引擎区”的基本理由。所以,他建议也将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功能定位为郑州都市圈发展的核心动力引擎区。

  最顶级的功能区应该如何做城市设计?

  枢纽带动物流,吸引人口聚集,再加上强大的商务金融能力,搭配文旅创意,都是重要的驱动因素,但耿明斋认为这些还不够。

  “真正的核心动力引擎是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持续孵化并不断扩张的高技术新经济形态,包括信息处理技术及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这是郑州及其大都市体系中欠缺的,也是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抓手。”谈到这里,耿明斋有点兴奋。

  除了应该在全球聘请国际著名专家为核心区战略谋划方案,还要探索深度融合的郑开同城化发展制度设计和制度变革方案。

  耿明斋建议的上海虹桥模式如何“入乡随俗”?

  “我们认为上海虹桥模式比较适用于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制度及体制机制设计。”耿明斋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省政府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由省财政支付所有费用,不从示范区所属郑开两市收取管理费用和获取任何收益。

  两市也分别设立示范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自己行政辖区内示范区的筹资建设和项目引进及运营管理,并获取相应的投资收益和税收。

  开封可由西区管委会代行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管委会之职,负责落实涉及开封辖区的同城化示范区规划建设和运营。郑州管委会则负责涉及郑州辖区的同城化示范区谋划规划建设和运营。

  此外,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实践试验,也可以为郑新、郑焦、郑许等整个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提供范本。结合优势,明确功能,划出空间,设立省级管委会和相应的城市管委会,前者负责规划设计和监督实施,后者负责落实实施和运营管理,并将这种深度一体化的空间作为推动郑州和新乡、焦作、许昌等周边城市全方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的郑开同城化示范区什么样?耿明斋描绘蓝图

2021-01-21 10:28 来源:大河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