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河南省人大代表张帆建议加强养老机构护理员队伍建设

2021年01月21日 10:28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张楠

  养老护理员是直接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工作人员,是养老服务的直接输出者,建设养老护理员队伍是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1月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新乡市委主委、新乡医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储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规模适当、技能匹配的养老护理员队伍迫在眉睫。

  问题:养老护理员供需缺口较大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约2.54亿老年人、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多达600多万,但是我国目前仅有50余万名养老护理员,远不能满足需求。”张帆说,就我省而言,以省会郑州为例,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测算,“未来5年,郑州对于养老护理服务人员的需求达近5万人,长期护理服务供给有较大发展空间”。

  养老护理不仅包括生活护理,还包括医疗健康护理和心理护理等,这就要求养老护理员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护理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是养老护理员培训的主要途径。

  从年龄结构看,养老护理员年龄大都处于40岁~50岁之间,30岁左右的年轻人非常少,且多为农村人员和下岗职工。从性别构成来看,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养老护理员绝大多数是女性,从事养老服务的男性极少。从学历结构来看,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对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有一定的难度。

  此外,养老护理员面临工资低、社会地位低的问题,人才流失严重。

  建议:加大养老护理员的培养力度

  人才紧缺是制约我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的一个普遍问题,张帆建议,要多渠道、多途径增加养老护理员的培养。

  “教育部门优化中职和高职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布局,学校积极与养老机构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建设,积极吸收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开办培训机构,承担陪护从业人员的培训任务。”张帆说,可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注册护士和医技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到养老机构设立的医疗机构执业。

  同时,要激发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认同,深化养老护理员薪酬制度改革,促进养老护理员的技能等级和收入水平同步提升,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对优秀的养老护理员给予大力宣传和表彰,提升社会对养老护理职业的价值认同,增强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张帆建议,完善养老护理员的激励机制。首先,针对新入职养老护理员,分类给予一定的入职补贴。其次,对获得养老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依据等级给予专业技术补贴。再次,对养老护理员中的优秀人才给予一定的奖励。最后,相关政府部门给予长期从事养老护理的人员一定的租房和购房补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河南省人大代表张帆建议加强养老机构护理员队伍建设

2021-01-21 10:28 来源:大河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