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启动新型研发机构“岷山行动”计划

2021年01月22日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成都高新区启动新型研发机构“岷山行动”计划——

  谁有本事,谁就来“揭榜挂帅”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未来5年,将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

  1月21日,成都高新区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岷山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首批14个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需求榜单同步发布,涉及功率半导体、光电集成、太赫兹、细胞工程、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新兴领域。

  行动计划包括资金、载体、孵化、人才等四方面的支持政策。其中,揭榜团队最高可获得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无支持上限。

  “我们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发布,各类科研团队、大学机构,谁有本事完成目标,谁就来揭这个榜。”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团队,充分调动更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产品,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

  □符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

  实施“岷山行动”计划

  未来5年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

  作为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能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为竞争力产品的难题,对于盘活创新资源,实现创新链条的有机重组,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成都高新区启动的新型研发机构“岷山行动”计划提出:未来5年,将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其中科技投入不低于50亿元,载体投入不低于50亿元,配套新经济创投基金不低于1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不低于100亿元。

  这些研发机构将聚焦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解决产业链细分领域“卡脖子”问题,布局未来产业。

  为何取名“岷山行动”?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解释,主要有两个寓意——

  一是突出“策源”。寓意希望新型研发机构能形成创新策源能力、打造技术源头;二是造就“高峰”。岷山山脉绵延约500公里,超过4500米的山峰20余座,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正是科技创新既要有“高原”又要有“高峰”的象征。

  实行“揭榜挂帅”制度

  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岷山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通过新型研发机构聚集产业领军等各类人才10000人以上,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6000人以上;建设公共技术平台50家以上,孵化引进科技创新企业300家以上,其中估值不低于1亿元企业50家以上。同时探索解决成果转化难题,在部分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力争形成国家级“卡脖子”技术揭榜能力。

  如何达成目标?行动将采取“揭榜挂帅”形式,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揭榜挂帅”,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一般是为了解决社会中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由政府组织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性科研资助安排。

  “‘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还有利于通过市场化导向布局未来产业。”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团队,他们将重点关注几个“是否”——

  是否能够解决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或布局未来产业;是否能够从专家认可转变为专家和创投机构共同认可;是否能够成立项目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是否能够面向市场形成实体产品;是否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良好的产业化前景;是否能够孵化、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等。

  发布“研发机构”榜单

  揭榜团队最高可获1亿元支持

  当天,首批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需求榜单同步发布,包括功率半导体技术研究院、细胞工程技术研究院、太赫兹技术研究院等14个项目。

  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榜单的提出,是按照“有高度、摸得着”的思路,并结合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高新区主导产业需求及相关专家意见而出台的。除聚焦该区主导产业相关细分领域外,还面向航空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开放申报。

  揭榜团队有什么要求?将获得怎样的政策支持?

  计划显示,揭榜团队需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产业化经验和合理的成员结构。成都高新区将根据揭榜团队技术实力、技术平台建设规模、项目产业化前景等,按照A、B两档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无支持上限。

  资金之外,成都高新区也将在科研载体和企业孵化方面提供支持。

  此前,成都高新区已在菁蓉汇和新川创新科技园AI创新中心打造出4万平方米场地的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区,后期还将规划30万平方米以上场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集中发展区,原则上为每个项目提供不超过3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支持。

  成都高新区将组建专门的孵化服务公司,为新型研发机构提供财务、法务、市场、人力、技术、融资等全方位服务,并开设“菁蓉学院”,为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企业匹配创业导师服务。

  同时,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还将纳入成都高新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享受“金熊猫”人才、科技创新、科技金融、产业培育等政策支持。

  声音

  “岷山行动”计划在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做了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希望我们能建立起一个特定的、有独特意义的政策机制和服务体系,以此来打通这“最后一公里”。

  “岷山计划”的机制,能够帮助有创业梦想的科学家,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科学家的利益,让其心无旁骛地创业。在这期间,如果想成为企业家,我们有一套完整的机制,如果只想做科学家,我们能让你的成果以市场化的方式变现,这就是我们成都高新区做新型研发机构的特定的意义。

  ——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局长宋大勇

  新型研发机构以孵化企业和产业创新为目标,更有利于吸引科学家在创新研发的最前端时,就聚焦于后端的产业研发。

  相关的科技金融和产业全链条的扶持与支持,更有助于把实验室的一些创新研发成果,快速地通过信息研发机构进行孵化、转化,直接带动和支撑产业链发展,真正地破解科技与经济、研发与需求的脱节等难题,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

  ——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武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成都高新区启动新型研发机构“岷山行动”计划

2021-01-22 10:03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