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全会首次举行委员云采访

2021年01月22日 11:02   来源:北京日报   张蕾 孙颖 牛伟坤 张骜

  来源标题:市政协全会首次举行委员云采访 不负人民重托 建言首都发展

  一块小小的屏幕在市政协委员和记者、网民之间架起了桥梁。

  昨天(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网络云采访,张新慧、舒小峰、郑实、黄轶、屈庆超、杜镇杰、程凯、刘可钦8位委员围绕“不负人民重托,建言首都发展”主题,通过市政协履职APP平台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市政协打造没有“围墙”的会议,旨在让更多委员走上台前,积极展现新时代委员履职风采和责任担当。

  “十四五”时期中轴线申遗将进一步提速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更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委员们积极建言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之都”。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舒小峰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很多重要项目已经启动并顺利推进。其中,中轴线申遗保护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时期,中轴线申遗工程将进一步提速。

  “在以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中,政协委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很多文物保护单位的搬迁、腾退、保护工作都得到了政协委员的支持,特别是一些难点、重点问题,政协委员多年奔走、呼吁,不断推动才得以解决。”舒小峰希望,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中,政协委员可以继续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是简单的修复文物、拆除违建、整治环境、营造风貌、发展旅游,而是同时解决民生改善、产业置换、人口疏解等问题,与街区有机更新相互促进。”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实提出,不能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简单地看成是对风貌文物的外观保护,而是要将历史文化资源作为一个整体保护起来。同样,在开展街区更新时,不仅要强调建筑及街道整体风貌的城市设计,还要特别注意城市公共空间的塑造,“要用绣花的态度来对待背街小巷整治。”

  完善营商环境中的企业破产机制

  云采访中,委员们聚焦首都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来自科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龙信数据研究院院长屈庆超在谈到数字经济发展时说,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肩负着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中为中国奠定领跑地位的重任。“在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为北京的发展带来了确定性。”屈庆超说。

  谈及营商环境时,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美臣保理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黄轶表示,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各地政府都放出大招,使出全力,确实做了很多工作。黄轶认为,营商环境的改善不是单方面的,企业的“生”要关注,涉及企业“死”的市场退出和破产保护也得重视。黄轶建议,完善营商环境中企业破产机制,迅速推动北京市个人或企业破产条例的出台。当企业遇到危机时可以及时止损,减少因企业破产给企业经营者及其债权人带来的损失。

  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离不开“人”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璀璨的明珠,京剧、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也是委员们建言的热点。“京剧的守正创新要解决为谁演戏的问题。”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演员杜镇杰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很多观众开始从网上了解京剧,越来越多的年轻戏迷走进剧场,近距离体验传统的京剧艺术。“我们行内演员要摸准观众脉搏,在传承传统的前提下思考如何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基础教学系教授程凯则建议,加强中医药基层服务人员的培训,创新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的年轻医生学会中医、体会中医、应用中医。程凯提出,《北京市中医药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施行,建议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借助这个契机设计相应的引导项目,在疑难病、重大疾病、传染性疾病等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中,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北京市政协全会首次举行委员云采访

2021-01-22 11:0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