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

2021年01月27日 14:44   来源:浙江日报   

  教育界别协商会现场委员热议——

  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

  “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就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然而,看上去职校生就业不愁,却与社会感受存在三大反差——高就业率与低就业质量、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政策‘热’与社会‘冷’。”1月26日下午,教育界委员围绕“完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体系”议题举行界别协商会,省政协委员、桐庐县叶浅予中学校长陈洪春提出的问题,引发不少委员讨论。

  “职业教育正面临发展机遇,但存在学历上升通道进一步落地和普职融通渠道不畅的问题。希望加快打通职业教育本科层次人才培养通道,并加大办学规模。”省政协委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分析说,这样更多孩子才不会非上普高不可,减轻他们的焦虑。

  省政协委员、绍兴市建功中学校长汤晓幸委员也呼吁,畅通“中职—高职—职教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成长“立交桥”,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省级高水平高职校和高水平专业群。

  对此,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非常认同:“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只是类型不同,不应有高低贵贱之分,职业教育同样能出人才。知名本科高校也可以设立应用型专业,招收优秀职高毕业生,培养更多应用人才,并授予相应学历,这样家长、学生的观念才会真正改变,让职业教育成为人生规划的重要选择。”

  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潘云峰认为,努力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的同时,也要消除一些用人单位的学历歧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打破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

2021-01-27 14:44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