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将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

2021年01月29日 12: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市长吕玉印:

  肇庆将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

  本报记者 张李源清

  2020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朋友圈”重要一员,肇庆按下产业崛起“快进键”,呈现出全面发力、大干快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城市发展最终要落脚在产业振兴上。肇庆要跟上大湾区发展整体步伐,必须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加快配套发展、补缺发展、特色发展,努力成为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1月25日,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吕玉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支招“大湾区新秀”如何聚力产业发展,为走对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注入强劲动力。

  把产业放在最核心的位置

  把产业发展放在最关键、最核心的位置,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大湾区中赢得重要一席之地。这是肇庆谋划的发展蓝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肇庆市经济社会还是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排名全省前列。”而更让吕玉印欣慰的是,肇庆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星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大创建”。

  在他看来,这不仅极大提升了肇庆城市美誉度、宜居度,也让迈进“十四五”的肇庆信心满满,答好高质量发展这份新答卷。

  “未来五年,肇庆将全面构建以幸福产业集聚带、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生态产业示范区为主体的‘一带一廊一区’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区,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吕玉印指出,肇庆将全面融入“双区”加快对接“双城”,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属加工等4大主导产业和建筑建材、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等4大特色产业的“4+4”产业集群。

  实招硬招激活产业招商落地

  要实现以上目标,肇庆的思路非常清晰:关键在产业、出路在产业、突破口在产业。

  “产业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生命力,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肇庆产业后发优势明显,是大湾区极具发展潜力空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吕玉印说,自2020年起,肇庆就以“产业招商落地年”和“产业用地整理提升专项行动”作为主要抓手,拿出各种实招硬招,打开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吕玉印以改革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为例:“我们成立市投资促进局和深圳招商局,打造起一支300多人的专职驻点招商队伍,变‘等商上门’为‘上门找商’,加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项目。”

  与此同时,肇庆积极创新考核模式,建立以企业注册数、企业设备投资额等五项指标为重点的考核体系,确保企业注册和设备投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此外还统筹资源要素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推行“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产业招商落地直通车”等制度。

  “黄金五年”乘势而上开新局

  一组数据看成效:2020年,肇庆全年新引进项目505宗,计划投资额1160亿元;新增开工项目300个,实际投资额301亿元;新增竣工项目271个,实际投资额212亿元。新招引产业项目逐步成为肇庆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

  显然,肇庆产业招商落地的良好势头已经形成,未来将如何乘势而上开新局?

  “今年是肇庆‘产业招商落地攻坚年’。”吕玉印指出,肇庆将大力实施机构机制健全完善、工业平台和招商项目倍增、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全方位要素保障、项目审批验收代办、项目巡查全覆盖、安全生产保障、产业项目数字化监测等“八大行动”,持续完善项目落地巡查日制度和“1+4”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土地、用工、金融、审批验收代办等7个工作专班保障作用,做好项目落地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快启动、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做大经济总量,加快构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肇庆将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新城

2021-01-29 12: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