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谋划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发展

2021年01月2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怎么做?

  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给出的答案是:“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推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布小林表示,内蒙古要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推进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约占黄河总长度的六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是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出的,主要包括太原、呼和浩特、银川等省会城市都市圈。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海市长唐毅认为,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乌海市将是受益者。

  位于黄河内蒙古段的乌海因煤而生。唐毅说,过去一年,乌海坚决扛起黄河内蒙古段首站首责,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乌海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走出新路。

  27日晚间,唐毅在内蒙古自治区人代会上首设的“代表通道”上说,“去年,黄河乌海段水质由Ⅲ类水体提升为Ⅱ类水体;乌海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4天,优良率达83.1%;植树造林面积超过3200多亩,在乌海湖西岸形成了3000多亩防护林带,在东岸形成了超过3万亩的环湖生态系统。”

  内蒙古人大代表康永恒表示,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乌海将迎来机遇,他希望乌海能积极发展以黄河“几”字湾为依托的全域旅游,开出一朵亮丽的“乌海之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还包括位于呼和浩特境内的清水河县。

  内蒙古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委书记云霖琼表示,清水河县境内的黄河老牛湾闻名全国。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清水河县要盯住国内大循环,与沿黄其他旗县一同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

  内蒙古人大代表李春燕认为,呼和浩特托克托县应发挥黄河“几”字弯宜种宜养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推动文旅综合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内蒙古谋划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发展

2021-01-29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