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三大热词" 勾勒楼市发展重心

2021年02月01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对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定调和工作部署逐渐清晰。坚持“房住不炒”、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老旧小区改造等热词频现。而在刚过去的1月份,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热点城市集中出台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力求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发展住房租赁成共识

  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少地方对老旧小区改造开工项目等提出具体规划。

  北京市提出,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努力解决好住房突出问题。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更新改造300个老旧小区。上海市提出,要完成7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实施1000万平方米旧住房更新改造,加快租赁房建设,形成供应5.3万套。广东省表示,要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旧改取代拆迁,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下一个发力点基本没有悬念,2021年旧改力度会继续强化。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就目前来看,开发商介入老旧小区改造程度不高,居民出资意愿较低,旧改过度依赖财政资金,致使资金缺口较大。未来还需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其中。”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对于住房租赁市场,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称,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是新发展格局下的必然之举。发展好租赁住房市场需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落实“租售同权”,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权化。二是在资金方面,不仅需要加大金融市场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更多地吸纳社会资本、政府资本等多种资金,“多渠并举”扩大建设资金来源。更重要的是,要形成“开发-培育-退出-开发”的投融资闭环。三是在土地方面,拓宽用地来源,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现有存量住房,并完善相应的监管举措,也可采用划拨等行政手段提供新的、低价的租赁住房建设用地。

  多地调控加码

  开年以来,部分热门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温迹象。而有关方面迅速跟进,上海、深圳、杭州等核心重点城市接连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再次突出“房住不炒”主线。

  具体来看,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调控升级,主要针对购房资质、购房资金来源等方面进行强监管,重点打击利用经营贷等炒作投机行为。上海市明确提出,要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扩大模型监测范围,提升监测效果。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近日也表示,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是今年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并要求各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得渲染、炒作房屋成交信息,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任何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金融活动。

  同时,在房贷管控新规之下,部分城市银行房贷额度紧张,广州、东莞等城市房贷利率上浮,东莞、杭州等城市出现部分银行暂停个人房贷业务的情况。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表示,各城市政策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是地方结合市场情况落实“房住不炒”的具体体现。预计后续会有城市继续跟进调控,尤其是长三角等区域的其他热点城市。

  王小嫱预计,在调控加强和金融政策趋严的态势下,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交易或降温,价格趋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地方两会"三大热词" 勾勒楼市发展重心

2021-02-01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