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鲁浙如何实现经济“大数据”和金融“小目标”

2021年02月07日 08:30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杨萌:近日,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全国31个省份的GDP数据出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继续稳坐前四的位置,从这四个省发布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每一个GDP大省的背后必有金融的鼎力支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经济发展动力十足。今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区域经济专家、上市公司,从两个维度感知政府工作报告的金融“热力图”,前瞻地方金融改革方向与投资机遇。

  本报记者 吴晓璐

  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全国31个省份的GDP数据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据国家统计局及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梳理,自2007年至2020年之间,各省的GDP排名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一直锁定前四,且排名无变化。

  《证券日报》记者在此前的京沪粤地方“两会”的报道中,已对广东的金融领域举措进行了报道,因此,此次记者主要聚焦江苏、山东、浙江三个经济大省,继续探索各界人士的金融“最关注”。

  据记者梳理,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成为浙江和山东2021年的重点任务,也引起地方各界人士的关注。山东提出,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浙江表示,加大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力度,新增上市公司50家以上。而江苏和浙江均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浙江还将“发展创业投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记者继续通过采访区域经济专家、上市公司,从两个维度感知三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金融“热力图”,以前瞻地方金融改革方向和投资机遇。

  江苏:人均GDP

  在31个省份中位居第三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江苏GDP达10.27万亿元,增长3.7%,人均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31个省份中,江苏人均GDP排名在北京、上海之后,位列第三。

  截至2月4日,江苏A股上市公司共490家,位列全国前三。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45家,位居全国首位,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比例达20%。

  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快构建和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健全投融资体制机制,平衡好政府投资与债务风险,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展民间投资空间,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专家说:

  两方面金融领域改革值得期待

  江苏社科院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骆祖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金融大省,有很多金融产品与服务经验在全国推广,整体来看,目前江苏金融业总体呈现四个特点:

  第一,金融体量与经济体量基本匹配,总体水平居于全国前列。第二,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加快完善,金融供给质效提升较快。从数量上看,金融组织体系相对健全,地方法人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企业数量及规模较大。从质量上看,有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全国知名度高的地方法人机构,江苏上市金融机构数量高居全国首位。第三,金融改革探索有序开展,改革成效日益显现。第四,新金融业态发展较快,金融创新生态环境良好。包括两点,一是非银行金融机构质态较好,经营管理规范,呈现小而稳的特点;二是新金融工具和服务模式运用日益广泛。

  从金融业角度来看,骆祖春表示,今年江苏金融领域改革有两方面内容值得期待,一是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迈开步伐,高起点建设台资金融机构集聚区,探索创新两岸货币合作。高质量推进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完善长三角征信区块链功能与服务,深化推进数字人民币苏州试点。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发挥苏州产业结构丰富、创新能力突出的优势,注重与国家数字征信试验区协同推进,2021年初推出4个拟纳入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创新应用,其中两个涉及区块链、一个涉及AI,一个涉及大数据。二是推进跨境人民币和外汇管理工作方面的改革。落实《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相关业务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并按规定程序发布实施。

  谈及“十四五”期间推动江苏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骆祖春认为,需要从六方面入手,一是打造高质量的“金融苏军”。聚焦银行、保险、证券三大板块,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上市规模与资产规模发展壮大,成长成为中国金融业内有影响的“金融苏军”板块。二是构建符合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围绕创新链配套资金链,鼓励金融机构依托金融科技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运行机制。优化考核机制,推进金融科技在产品与服务创新中的运用。四是深化省农信联社改革,提升薄弱农商行的质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五是加强完善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用县(区)的创建。不断推进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提档升级。六是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上市公司说:

  减税降费振奋人心

  “看到报告里提及的‘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减税降费8000亿元,去年全省减税降费达2520亿元,还是很振奋人心的。”鸿达兴业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民营经济也很活跃,减税降费给企业很大鼓舞,尤其是去年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能够更好地?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盘活经济。

  从公司角度来看,鸿达兴业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有土壤改良、土壤修复业务,提供全方位的土壤修复解决方案,另外,最近几年公司在大力发展氢能源业务,所以非常关注报告中提及的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等相关政策。“未来,希望??江苏能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营造更好的融资环境,尤其是对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给予便捷的融资渠道。其次,对生产防疫物资等国家急需或战略资源的企业,进一步加大减费降税力度。”

  山东:“金融辅导员”制度

  助力企业融资3700亿元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山东GDP为7.3万亿元,增长3.6%。去年,山东实施财政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探索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实行金融辅导员制度,帮助企业融资3700亿元。另外,“十三五”期间,山东新增上市公司102家,达334家,市值过千亿元8家,独角兽企业13家。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4日,山东A股上市公司累计228家,去年新增17家。

  对于今年,山东提出,加快财税金融改革,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其中,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为今年入选山东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内容,受到市场关注。

  专家说:

  更多企业上市将优化融资结构

  “2020年,山东在金融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新成绩,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新进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增强金融普惠化科技化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多个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突破,为全省经济逆势上扬做出了积极贡献。”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山东金融创新举措,张文认为,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是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的一项重要创新,金融辅导员制度亦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一项积极探索。

  对于今年“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的小目标,张文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同样为山东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宝贵契机。推进更多企业上市挂牌,有助于山东省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强化金融资源集聚,加快推动“四新”经济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上市公司说:

  金融业需加快创新

  “去年,山东新增A股上市公司17家,并且还有数量可观的处于上市辅导期的后备上市企业资源。新的一年及未来一段时间‘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对于山东的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和引导意义。”利群股份董秘张兵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先,更多企业挂牌上市可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拓宽融资渠道、极大降低融资成本,让企业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其次,进入资本市场以后,企业经营规范化加强,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也会促进再投资、并购业务的发展,增加资产流动性,有利于资产的盘活,提高资产产出,引导市场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发挥资金的主动市场作用。最后,增加上市公司数量可以推动金融产业发展、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投资性收益,对于拉动消费也有重要作用。”张兵解释道,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张兵表示,未来希望山东金融业从两方面进一步提高质量,首先,金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希望山东金融业能加快金融创新,利用好大数据、征信记录等信息工具,发展多元化融资方式,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提升融资效率,尤其是短期小额融资,以及涉农、涉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同时引导小贷、典当、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的快速发展,丰富金融业务品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其次,加强对伪金融业务的监管,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对非持牌金融机构、非正规机构从事类金融业务的监管,加大对伪金融业务的打击,同时进行风险预警,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和正规金融产业的良性发展。

  浙江:去年A股IPO数量冠军

  今年实施升级版“凤凰行动”

  据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浙江GDP为6.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去年,浙江新增单项冠军企业33家、上市公司86家,入围世界500强企业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4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032家。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20年,浙江省A股IPO公司达62家,位居各省第一。截至2月4日,浙江A股上市公司达526家,位居全国第二。

  在金融领域,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扩面增量,用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展创业投资,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资本市场方面,报告提出,今年将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加大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力度,新增上市公司50家以上。

  专家说:

  创业投资是科创金融重要支撑力量

  “去年,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浙江金融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于稳经济、保增长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浙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水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关于融资方面的举措,如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扩面增量,都是原来??已经在开展的,只不过要?进一步做好??做深。?”钱水土认为,报告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发展创业投资。

  “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两个关键点是科技创新和?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要?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和绿色金融。而创业投资??正是科创金融当中很重要的一个支撑力量,今年政府报告把发展创业投资单列出来,?对金融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独特的意义。?”?钱水土表示。

  “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是浙江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认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浙江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五方面入手,一是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二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三是防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四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价;五是增强地方金融(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实力。

  钱水土认为,未来,推动浙江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二是要发力发展绿色金融,三是金融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

  上市公司说:

  金融服务业要提升发展速度

  对于今年新增50家上市公司的小目标,伟明环保董秘程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十四五”时期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预计2021年浙江整体企业上市节奏保持稳定。而且,浙江上市后备资源充足,2021年实现新增50家的目标切实可行。

  对于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扩面增量,程鹏认为,该项举措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助于提高浙江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也利于扩大就业。“在当前国内外经济仍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加大金融手段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有着很深远的意义。”

  另外,程鹏告诉记者,除了金融领域的举措,他还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民营经济进入电力、油气等领域,深化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这对于扩大民营经济行业准入范围有所明确,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程鹏表示。

  谈及对未来浙江金融业的期待,程鹏表示,浙江民间资金资本充足,金融服务业要提升发展速度,满足本土企业上市服务和资本运作需求,提升证券业资本实力和服务能力。另外,未来财富管理需求越来越大,要加大扶持本土公募基金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苏鲁浙如何实现经济“大数据”和金融“小目标”

2021-02-07 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