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6日 何忠华)

2021年02月09日 17:13   来源:大庆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6日在大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 长 何忠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十三五”的五年时间里,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想事谋事、干事成事,较好地落实了争当排头兵的各项任务。经济运行稳定转好,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了2.4%、3.7%和5.1%。重点产业加快壮大,油头化尾上升为省级战略,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6亿吨、天然气213亿立方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炼化产品结构优化、龙油550三大油头项目全部建成,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由1470万吨提高到2370万吨、增长了61.2%;沃尔沃汽车、圣泉生物、伊品玉米等项目领衔的装备制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加速成长。结构调整取得突破,非油经济占比达到75.7%、提高了15.1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0.1%、提高了9.6个百分点,地方经济占比达到65.7%、提高了13.2个百分点。关键改革有序推进,驻庆央企“三供一业”及办社会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项目承诺制、首席服务员等31项创新举措全省推广,大庆在东北三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排在地级城市第一位。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十项暖心行动”和“八大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了4.5%和7.1%,杜尔伯特县和林甸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市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原油量价双降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顶压前行、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统筹推进了一批关乎长远的大事要事,攻坚突破了一批前所未有的急事难事,集中办成了一批普惠民生的实事好事,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0.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为全省经济“正增长”作出了大庆贡献。

  一是措施果断,疫情防控夺取重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快速响应、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做到了严管严控防输入。扎紧扎牢流调筛查、人员管理等“六道防线”,切实守住了社区村屯、企业厂区等“四道关口”,跟进完善了院内管理等“四项防院感机制”,做到了精准防控防扩散。工作中,我们坚持生命至上救病患,科学安排综合医院改造、病例集中救护、紧缺设备购置、专家队伍组建等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救治了我市的每一名确诊患者。全市2.9万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3支医疗队、55名白衣勇士逆行出征,驰援孝感、武汉、哈尔滨;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油化央企职工、机关党员干部、企业家、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以及群团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大家不畏严寒、不惧危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1名公安干警、1个社区党支部获得全国表彰,55名个人、18个集体受到全省嘉奖。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所有为抗疫斗争作出贡献的人们和此时此刻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是提级调度,重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为了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我们强化自上而下的专班调度,推动经济社会快速重启、迅速恢复。组建经济运行专班抓调度,采取定期会商、组织领导包保等措施,调度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落实67项经济稳增长举措,推动了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成立复工复产专班抓服务,先后出台惠企20条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18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资质、原料运输等实际问题,推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在4月末全面复工复产。强化油头化尾专班抓协调,完善集中会商、战线推动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龙油550项目原油加工指标争取、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周边搬迁及“化尾”原料承接等关键问题,推动了油头化尾项目加速落地。建立农业生产专班抓保障,出台抗疫备耕指导办法,科学调整种养结构,有效应对台风灾害,确保了粮食总产量实现90.7亿斤,生猪出栏178万头、圆满完成省定任务。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了4%。

  三是加强协作,地企融合发展更加紧密。立足充分发挥油化企业“压舱石”作用,我们成立百年油田建设地企协调推进办公室,全力支持油化央企抗疫稳产保发展,制定实施支持油田抗击疫情15项政策措施,帮助解决交通运输、人员返岗等实际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稳定运行。倾力服务油田产能建设保发展,采取打井作业区块环评、林草湿地“先占后批”等承诺办、容缺办的创新举措,推动了油田产能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全年产能工程投资实现了16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统筹地企形成合力保发展,加大协调推动力度,支持油化央企加快低效气井开发,组建油气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结构调整项目落地,积极开展地企共同招商,充分发挥了驻庆央企在稳增长、保投资上的重要作用。

  四是集成发力,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把抓项目、抓企业、抓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压茬开展了“三百行动”,持续涵养发展动能。实施了百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行动,全市开工建设重点项目511个、建成投用302个。实施了百个重点企业提质行动,加大了对100户规上企业和100户临规企业的扶持力度,80户企业新晋入规,地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7%。实施了百个招商项目落地行动,组建12个招商专班,编制36个产业链招商图谱,开展了云上招商、驻外招商活动,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9个、签约金额378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大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6日 何忠华)

2021-02-09 17:13 来源:大庆市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