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 方伟)

2021年02月18日 15:34   来源:连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9日在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和空前复杂的宏观环境,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八大决战决胜”成效显著,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各级党委政府沉着应对,“最美逆行者”舍生忘死,530万港城人民守望相助,守住了江苏“北大门”,筑牢了海上“防火墙”,交上了一份彰显“连云港力量”、展现“连云港担当”的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矢志赶超,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最高的金字招牌,极大提振了全市人民的城市荣誉感和发展自信心。文明之风吹遍港城,连云港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

  ——这一年,我们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完成产业投资1450亿元,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突飞猛进,“中华药港”日新月异,生物医药产业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承载港城“后发先至”梦想的产业高地加快崛起于黄海之滨。

  ——这一年,我们强化系统思维,以退为进、革故鼎新,坚定不移推进园区整治、环境提升和发展动能转换,园区和企业环保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化工园区实现“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这一年,我们打响交通突破攻坚战,创新思维、乘势而上,30万吨级航道徐圩段全面启动,4D级花果山机场建成待飞,4条高铁闪亮登场,“两基地一班列”逆势增长。连云港东渡西游成大道、南来北往尽通途,亚欧国际交通枢纽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逆境中披荆斩棘,在奋进中加快发展:

  (一)上下同心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果断踩下“急刹车”,按下“暂停键”,第一时间组建防控指挥机构,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大数据”排查机制、“四包一”防控机制、购买发热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实现了确诊患者零病亡、院内疫情零传播、医护人员零感染,本土确诊病例1个月内全部清零。选派5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率先发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获民政部通报表扬。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入境船舶、进口冷链食品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科学防控、闭环管控。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仅用20天建成6000余平方米、配有195张床位的应急病房,全市储备收治床位1200张,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高。

  (二)稳中求进变中求新,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准确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前提下,踩足复工复产“大油门”、按下经济恢复“快进键”。推出“暖企22条”等系列措施,为企业减免税费61.5亿元、融资贷款1500亿元。实施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投放各类消费券72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增长6.5%。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苏北第一。工业应税销售增长5.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净增6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量苏北第一。新增省级以上服务业重点项目8个。新增16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1类新药5个,居全国地级市首位。5G信号中心城区和县城实现全覆盖,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批建设。电商产业异军突起,网络零售额激增三成,获批国家级数字商务企业1家,实现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全覆盖,勇夺淘宝直播城市季军。粮食丰产丰收,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在全国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建成省主题创意农园8家。

  (三)培强动力厚植优势,构建双向开放格局。自贸区建立“新政28条”“1+8”产业发展等政策体系,形成创新实践案例57项,5项案例全国首创,国家、省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95%。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主体完工。港口运量逆势增长,完成吞吐量2.52亿吨、集装箱480万标箱。中哈基地物流量、国际班列实现大幅增长,中亚回程运量全国首位。获批建设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综合试验区,服务平台、体验中心投用,海外仓加快布局。实施“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项目12个。走进上合秘书处举办推介会,成功举办长三角城市协调会、农产品进出口对接会、粤港澳经贸合作交流会。实际利用外资8亿美元,外贸进出口保持正增长。

  (四)统筹全域塑创特色,城乡品质更趋优化。蓝色海湾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岸线湿地生态有效恢复。云台山森林公园获评国家康养基地。新改建公园游园18个,新增绿地350公顷,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1.9%,海绵城市面积达48平方公里。机场互通及连接线基本建成,连霍高速新墟互通、云台山隧道实现通车。新辟优化市区公交线路23条,清洁能源公交实现全覆盖,新增智慧停车位2000个。新建污水管网289公里,投产输变电工程35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45个,560个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分类。改善农房20985户。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农村公厕832座,无害化户厕普及率99.6%,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区域供水实现一体化。

  (五)精准施策多点发力,生态建设再上台阶。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事项全部办结。强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关闭低端落后企业45家,清理处置物料4.5万吨、固废6.7万吨、废水11.6万吨。扎实开展燃煤、扬尘等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以创新思维在105个行政村推行“生态+扶贫”秸秆综合利用。“河长+流域长”制获国家河长办推广。完成94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石梁河水库拆除“两违”建筑1360处,建成环湖路55公里、生态涵养林1500亩,重现白沙碧水良好生态。新增受保护自然湿地7200亩,修复生态湿地面积5000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开展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连云区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六)集中攻坚标本兼治,安全底线织密兜牢。纵深推进危化品、交通运输等31个行业专项整治,整治典型问题和重大隐患338条,国家、省移交的475条隐患整改全面完成,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下降幅度均超七成,位列全省第三位,“危化品全链条安全管控机制”等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安委办实体化运作,执法监管能力大幅提升。修订“1+44”应急预案,建立突发事件联合预警、联合响应、联合防范机制,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消防基础工作,新建消防队站6个、市政消火栓1565个,积极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规范达标。

  (七)补齐短板保障民生,幸福港城更有温度。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20%,民生支出增加10.1%。全面排查解决重点领域突出民生问题。城镇新增就业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省控线。转移农村劳动力2.96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729个,扶持创业1.89万人。新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2万人。新改扩建中小学校24所、幼儿园21所,全省首家教育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新增教师1900余人。高考本科达线率超省均2个百分点。做好“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低于省控标准。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实现直接结算,发放电子健康卡100余万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省定标准达标率90%,“健康宝贝工程”受益人群达3.5万户。市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封顶,新增室外健身器材315套、球场202片,新建沿河沿路体育设施133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得中央督导组肯定,智能网格化社会治理走在全省前列。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殡葬改革持续深化,人文纪念园加快推进,公益性殡葬设施实现乡镇全覆盖。第七次人口普查有序开展。老龄、妇女、青少年、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供销、气象、新闻出版、关心下一代、见义勇为等事业取得新进展,对台事务、港澳、侨务、民族宗教、对口支援等工作获得新成效。国防动员、基层武装工作得到新加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 方伟)

2021-02-18 15:34 来源:连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