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现场|一场延伸到会外的讨论

2021年02月20日 13:20   来源:河北日报   

  “两位请留步,我想跟你们再交流一下基层疫情防控话题。”2月19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无党派人士、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组小组会议刚刚结束,意犹未尽的省政协委员、邯郸市肥乡区中心医院院长霍喜娥笑着向正准备往外走的两位委员招招手。

  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丁文元,省政协委员、唐山市丰润区副区长李建华闻声而回,欣然与霍喜娥委员继续就小组会上基层疫情防控的话题交流起来。

  在刚刚结束的小组会议上,基层疫情防控这个话题引发委员热议。大家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发表各自观点,转眼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讨论先到此结束。”会议召集人宣布小组讨论结束,但霍喜娥委员想多跟大家“取取经”,把各地的好经验带回家。“我在基层医院工作了35年,对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和难点深有感触,想听听大家的建议。”

  于是,一场延时讨论在会议室里继续着。

  2月19日下午,无党派人士、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组的小组会议结束后,霍喜娥(右一)、丁文元(右二)、李建华(右三)等委员继续就会上关于基层疫情防控的话题交流讨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今年1月份石家庄等地突发新冠疫情,且病例集中在农村,这说明乡村疫情防控相对薄弱。”丁文元委员认为,要想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早发现、早处置,就必须加强村医等基层医务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基层能力建设,为精准防控奠定基础。

  “我特别赞同丁委员的发言,我在想能不能参照专家的意见,把有效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融入日常工作中。”省政协委员、平泉市副市长曹静接过话头。

  “您说的太对了!”省政协委员、唐山市丰润区副区长李建华竖起了大拇指。“今年的疫情防控跟去年相比,又发生了变化。去年的疫情防控重点在城市,在防人,今年则重点在农村,而且是人、物、环境同防。我认为应该通过核酸检测关口前移,防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实现‘精准’防控。”李建华委员说。

  讨论中,医共体的作用也被频频提及。“医共体中的县级医院要发挥龙头作用,在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的同时,也要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行提升,尤其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这将极大提高基层疫情防控能力。”霍喜娥委员颇有感触。

  一场延时四十多分钟的讨论,让委员们收获颇丰。

  “这里面记的都是‘宝贝’,好经验、好做法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很多启示。”走出会场时,霍喜娥委员拍了拍手中的笔记本,“这不仅是一场讨论和经验交流,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委员作业’,我们希望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河北两会现场|一场延伸到会外的讨论

2021-02-20 13:20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