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海南临高东英镇伴康村村民勤劳肯干过上好日子

2021年02月20日 20:27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2月19日是正月初八,年味尚在,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伴康村的很多男性村民已经外出务工,留守的女人也没闲着,她们一边带着娃,一边操劳着农务。这个四百来户的村子,正沐浴在新春的暖阳下,阡陌之间透着幸福的味儿。

 

前往村民家前往村民家

  刘小英:地瓜种植种出新希望

  一大早,刘小英就蹲在院子里,拧开水龙头洗刷塑料框。那是专门用来装地瓜的,这样的框刘小英家里有很多。

  刘小英的丈夫不在家,外出帮人刷涂料去了。“外面有活他就出去干,没活他就帮我一起种地瓜。”46岁的刘小英爽朗地笑着,黝黑的肤色透着农家妇女的干练。

刘小英挑选地瓜刘小英挑选地瓜

  刘小英家里大约有两亩地,从嫁过来的那天起,她也“嫁”给了地瓜。除了带娃忙家务,剩下的时间她几乎全耗在地瓜上,要么在地里照料地瓜,要么在卖地瓜的路上。

  “一般都是水稻收割之后才开始种地瓜,雨水多就种两茬,雨水少只种一茬。”刘小英种地瓜“有一套”,舍得花钱收购沼气水(每次500元)用来浇灌,种出的地瓜口感好,能吃出板栗味,颇受顾客欢迎。每次她家的地瓜尚未收成就被订购一空。

  “同村农户种植的地瓜只卖3元/斤,我家的地瓜就敢卖5元/斤。”刘小英说,去年年底,很多老顾客为了能“抢购”到她家的地瓜,纷纷给她“送礼”,各种盒装的礼品摆得满屋都是。除了销售给临高本地的居民,刘小英家的地瓜还经常搭上县里电子商务“快车”,销往湖南、重庆等国内各地。

刘小英种植的地瓜刘小英种植的地瓜

  东英镇扶贫工作站站长朱朝鉴说,刘小英一家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一个老人,下有三个小孩都在上学,家庭负担不轻,但刘小英夫妇勤劳肯干,加上政府的帮扶,这一家子很快就翻过身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我家才2亩地,不够种(地瓜),我就借别人家的地来种,最多的时候我能种上十几亩。”刘小英说,春节前她家的2亩地共收成了大约4000斤地瓜,收入2万元左右。

  今年春节,刘小英花3600元买了一个新衣柜,给家里增添了新的光彩。而她借地种植的3亩地瓜,目前还没到收成时间,这是她新春里的新盼头。

  符红平:山羊养殖养出好日子

  在伴康村,像刘小英这样勤恳操劳的女人还很多,比如符红平。只不过,符红平经常操劳的地方不是在地里,而是在羊圈里。

  符红平的丈夫是开货车的,常年在外面跑,家务农活全落在符红平的肩上。随着三个孩子先后出生,符红平一家的生活日渐拮据,于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查看羊圈记者查看羊圈

  符红平原先有过养羊经验,有了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后,在帮扶责任人的建议下,符红平把资金全部投入养羊。养羊虽然与种地不同,但同样辛苦,还得忍受羊圈里的味道。这些年,符红平基本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除了在家干家务,就是去放羊,或者打理羊圈。 数年过去,符红平不断加大养殖规模,羊群从最初的6头变成了上百头,符红平也成为了全村最大的养羊大户。2019年,在政府的帮扶下,符红平家的老房子进行了危房改造,一家子住上了新房子,同年全家脱贫。

  “这房子原来只盖一层,后来有钱了,我们就加盖了一层。”今年42岁的符红平笑靥如花,细数着这些年春节越过越不同。以前给小孩的压岁钱只有十元,最近几年慢慢“涨”了,从十元到二十元,到三十元,今年春节直接“涨”到了五十元。“以前不是老房子小嘛,全家5个人都挤在一张床上睡,现在有了新房子,房间多了,我们给孩子每人买了一张大床,让他们都睡得舒舒服服的。”

记者在符红平家中采访记者在符红平家中采访

  好日子就在日复一日的平淡和操劳中悄然来临。展望未来,符红平满怀憧憬。她算了一笔账,去年她家一共106头羊,春节前卖掉了40余头,按每头羊三四十斤、每斤50元的价格算,至少收入7万元。剩下的羊还会继续繁殖,形成稳定的家庭产业。符红平笑着说,现在的羊圈还是有点小,她希望今年能有更大的羊圈。

  伴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璘表示,伴康村靠海多沙地,村民常年自发形成以地瓜为主的种植产业,同时也有不少村民选择山羊养殖,构成了种植、养殖平分秋色的产业结构,其中地瓜种植户约150户,种植规模约200亩。“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是伴康村的帮扶单位之一,该局为村民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免费提供地瓜包装箱,大力促进了伴康村的农业生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王璘说。(记者 林春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新春走基层】海南临高东英镇伴康村村民勤劳肯干过上好日子

2021-02-20 20:27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