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

2021年02月24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2月23日公布了2021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绳国庆介绍,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据测算,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9.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个和1.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个和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持平的有3个,下降的有14个。涨幅较大的城市为金华上涨1.2%,合肥上涨0.9%,沈阳、成都、泉州均上涨0.8%,武汉、西宁、徐州、蚌埠、济宁均上涨0.7%。下降较多的城市是泸州下降0.6%,哈尔滨下降0.5%,太原、大理下降0.4%。

  二手住宅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与上月相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有6个,下降的有15个。一线城市上涨较为明显,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分别上涨1.7%、1.4%、1.3%、0.9%。此外,金华上涨1.3%,成都、徐州上涨1.0%,宁波、泉州上涨0.9%,福州、昆明、西宁、无锡上涨0.8%。

  农历新年前一段时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其他城市更为明显。随之而来的是密集的调控。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均出台了调控措施,且有城市是多次调控。

  上海在1月下旬发布房地产调控十条新政,后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随后,上海银保监局出台严格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等制度,规定只能对主体结构封顶住房的购买人发放贷款等。

  深圳自去年底以来频频出现“打新热”,1月份,深圳对12名违规认购人作出“三暂停”处罚。随后,又对假离婚、代持、假流水等违规行为的相关人员,作出“三年不得在深圳购房”的处罚。

  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则在近日表示,首都房地产市场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投机炒房、渲染炒作,如出现局部量价上涨苗头,将迅速采取针对性调控措施,确保市场稳定。此外,北京还要求对各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有声音认为,本轮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有几个。一是全球疫情导致很多原本想送孩子去国外读书的家长放弃留学,回到一线城市购买学区房,带动了部分区域学区房价格上涨;二是由于限价导致的新房价格与二手房价格倒挂,一些新房出现“打新热”。同时,也有声音认为投资客挤占了新房供给,很多购房者不得不转向二手房市场,又带动了二手住宅市场的火爆;此外,经营贷进入楼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认为,当前,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释放内需潜力、增进民生福祉、防范金融风险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提高对“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重要性认识,综合施策,“一城一策”,落实好稳定房地产市场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 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多地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

2021-02-24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