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1日 张科)

2021年02月24日 14:41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日在揭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揭阳市市长 张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总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重要基础。

  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02.14亿元,“十三五”期间(下同)年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1180.75亿元,年均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0.29亿元,年均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5.16亿元,年均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22元,年均增长6.02%。进出口总额194.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9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8.5∶52.0∶39.5调整为9.7:36.9:53.4。

  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6500亿元。争取省政府批准设立粤东新城,出台《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关于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一城两园”累计引进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2369亿元。中石油广东石化年产2000万吨炼油+260万吨芳烃+12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204个主项已开工166项,累计完成投资254.84亿元。已核准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640万千瓦,国电投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27亿元,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明阳新能源综合基地等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产业发展得到稳步提升。进一步理顺十大重点工业园管理体制和建设规划,五年累计引进落户产业项目277个。建设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揭阳分中心(榕江实验室),新增省级质检站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累计组织1679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5家,新增注册商标7.55万件、专利授权2.57万件。实现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建成5G基站2170个。建成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蝉联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普宁市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城市基础设施有效改善。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跃升4E等级;梅汕客专建成通车,汕汕高铁揭阳段全面开工;揭阳港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准,中石油配套码头、前詹通用码头加快推进。汕湛、揭惠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升级建设国省道301.5公里、县乡道853公里。天福东路、滨江大道、北环大道、玉都大道等一批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6万个、小公园(小绿地)97个、标准化公厕480座。建设“三江连通”、引韩供水、揭阳学院仙梅片区供水等工程,完成32宗中小河流整治。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

  农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编制完成1444个村庄规划,建成“四好农村路”2039公里、农村雨污分流工程3559个,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村全覆盖,新增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卫生镇7个、省级卫生村886个,创建美丽宜居村748个、省特色名村3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新增省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专业镇7个、专业村54个。揭西县入选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揭东区埔田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揭西县山湖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普宁市被列为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先导区,惠来县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揭东区和空港经济区砲台镇、普宁市占陇镇被列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派出3800多名驻村干部,各级财政累计投入35.89亿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944个,全市3.7万户10.58万相对贫困人口、162个省定贫困村全部稳定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榕江龙石断面和枫江干流消除劣V类,练江干流告别黑臭,龙江水质保持Ⅲ类;练江7条支流、榕江40条支流、枫江21条支流消除劣V类,市区5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五年全市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6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8.65万吨/日,新增污水管网1889公里。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成运营。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新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座、建筑垃圾处理设施4座。新增碳汇造林14.1万亩,建设碧道30公里,绿化道路超3000公里,空气质量6项指标连续4年全面达标,揭西县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2家农合机构完成改制,综合清收银行不良贷款198亿元,有关上市企业风险得到有效稳控。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新(改、扩)建四级医疗卫生项目1208个,市区4家区级综合医院升级建设为市级专科医院,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全面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5%左右。联合广东工业大学筹建广工揭阳理工学院;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实现全覆盖;五年累计新(改、扩)建中小学校799所、普惠性幼儿园279所,新增优质学位45.7万个。组织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5.6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5.78万人。2020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分别比2015年提高56%、98%。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2768套,建设公租房5110套。新增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22处、省级非遗项目7个,建设乡镇(街道)文体广场57个、社会足球场地66块,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信访工作扎实推进,榕城区荣获全国社会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建成市应急指挥中心,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改革开放持续纵深推进。全面完成市县党政机构、乡镇(街道)体制改革,规范理顺建制区与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推动形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市级政务服务“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96%,80%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次跑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12345政务热线荣获全国“骏马奖”“先锋奖”。成功承办第七届粤东侨博会,连续举办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五届玉文化节,与大兴安岭地区开展对口合作,与美国安大略市结为友好城市。

  同时,顺利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组织实施第七次人口普查。地方志、档案、社科、文联、残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台港澳、民族宗教、军民融合、强边固防、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气象、地震、红十字会等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累计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576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事项43件、制定修改政府规章4件。加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审计监督和督查落实,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慎终如始,沉着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是取得了抗疫斗争阶段性胜利。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和“四早”“四集中”防控要求,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系列举措,规范设置69个交通联合检查检疫站、84个发热门诊、10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动员3万多名医护人员、6万多名共产党员、8万多名志愿者投入防控一线,全市11例确诊病例、1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216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25万例,去年4月4日以后全年无新增确诊病例,胜利完成支援湖北医疗救治、支援香港核酸检测等任务。

  二是成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出台28条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去年3月底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全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3%。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83万户,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2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06万人。农业保持增长,举办农产品“网络节+云展会”,引进建设新希望规模化生猪养殖等现代农业项目,“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吉林石化ABS、中石油商储库、中石油LNG等项目启动实施。大南海公共码头、揭阳至惠来铁路开工建设,揭惠连接线全线贯通,揭阳大桥建设完工。

  三是实现了招商引资和产业建设新突破。制定实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若干意见》,强化“乙方思维”,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大抓招商引资。企业设立登记0.5日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1日办结,工程项目报建5日内办结,工业项目实现“出让即报建”。组织赴广深、京沪、江浙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新引进广物巨正源、泛亚等一批重大项目,新签约项目2011亿元,新开工项目878亿元。制定出台《促进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个转企”642家、“四上”企业308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上市企业2家,快递业务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第7位。

  四是解决了一批难事急事。理顺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体制,完成大南山华侨农场、普宁华侨农场改镇挂牌,落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调整优化市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投资项目、交通项目建设管理体制,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有序退出。整合组建市投资控股集团,全面完成市属“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查处拆除违法建设218.96万平方米,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秩序。引进战略投资110亿元,实现惠来农商行改制开业,揭阳农商行、揭东农商行顺利改革化险。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惠来涉毒问题整治、省扫黑除恶重点关注地市、普宁涉电信诈骗重点问题整治顺利摘帽,妥善处置甬莞高速危化品泄漏等突发事件,平安揭阳建设扎实推进。

  五是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广工揭阳理工学院首期工程全面封顶,成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基本实现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开工建设市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中学,1109家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开展合作共建,5家疾控机构、85家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完成改造任务。调度实施揭东应急供水工程,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行政村集中供水、自然村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完成36个集贸市场标准化综合改造示范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特别是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中央、省驻揭单位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揭阳现代化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仍较薄弱,新旧动能转换不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水污染和“两违”整治任务仍然艰巨,防范化解风险还要攻坚克难;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法治政府和营商环境建设还要持续加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系统研究、加快解决。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揭阳实现崛起振兴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委赋予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发展定位,提振再创业的精气神,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啃骨头、打基础、促发展,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基础、锻造长板,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通过发展解决历史问题、保障改善民生、创造美好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中共揭阳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前两年强基础、后三年快发展”的“两步走”要求,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增强,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建设和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政府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成为营商环境高地。

  展望二〇三五年,经过“十四五”固本强基、“十五五”攻坚突破、“十六五”决战决胜,揭阳高质量发展将取得历史性突破,经济实力、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更高水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化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紧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发展定位,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打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揭阳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着眼大局大势,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揭阳篇章。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产业强市行动,积极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畅通内外循环功能,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增长潜力进一步发挥,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形成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外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们要提升城乡品质,推动城市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有序推进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建设,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实现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我们要攻坚污染防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好净土防御战,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修复和保护,加快形成清晰合理、优势互补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我们要加强社会建设,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实施健康揭阳战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我们要加强法治建设,推动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健全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确保平安揭阳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市各项工作的“攻坚强基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全力确保“双胜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计划。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乙方思维”,实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大力度推广“粤政易”“粤省事”“粤商通”,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域通办、网上办结。深入开展“百项疏堵行动”,落地实施100项“一件事一次办”。全面实行“证照分离”“6+X证照联办”,探索实行准营事项“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按照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要求,将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用地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0日内,社会投资小型工程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20日内。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和审慎包容监管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不动产抵押登记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解决招工难、融资难、用地难等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与大型企业战略合作,做优做强市投资控股集团。

  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开放合作。实施“双3000亿”计划,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新开工项目分别达到3000亿元。出台招商奖励政策,对引进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奖励。做实市(县)招商办公室,探索机构招商、以商招商实现机制。主动加强招引项目跟踪对接服务,建立健全“企业服务官”制度,实行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制”。大力实施“回家行动”,出台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措施等政策,促进在外乡贤“回家学习、回家就业、回家兴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开辟新航线,推动揭阳港码头获准对外开放,申报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创新举办第六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完善对接“双城”“双区”发展机制,深化汕潮揭都市圈合作建设,加强与大兴安岭地区对口交流合作,做好外事、侨务、台港澳工作。

  强化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加快综合交通中心建设,实施机场噪声敏感区治理工程,加强机场周边综合整治,推动机场扩容提质。加快汕汕高铁揭阳段、揭阳至惠来铁路建设,开工建设粤东城际铁路,推进新建潮州至揭阳铁路、广河客专揭阳联络线前期工作。统筹优化揭阳港码头作业区功能布局,完成中石油配套码头工程,加快大南海公共码头、前詹通用码头施工作业,开工建设中石油LNG配套码头,整合规范榕江内河货运码头。开工揭普惠快速通道、国道238普宁至惠来段改造项目,推进陆河至惠来高速公路、汕梅高速揭阳市区联络线规划建设。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做实做强产业园区为先进制造业的主要载体,完善园区规划,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围绕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完善中下游产业链延伸规划,优化改造龙江出海通道,加快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吉林石化ABS等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中石油LNG、中石油商储库等配套项目,开工建设广物巨正源、泛亚等产业链项目。惠来临港产业园围绕培育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优化建设国电投海上风电项目,推动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率先建成投产,加强塔筒叶片、光缆电缆等配套项目引进建设。榕城工业园围绕打造轻工产业集群、建设榕江新型产业带,以榕江南河码头整合为新突破口,抓好公共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先行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集约集聚、升级转型。空港经济区围绕打造数字创意产业集群,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临港产业园,重点引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培育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揭东经济开发区以创建国家经开区为牵引,联动中德金属生态城、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优化打造高端机械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普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联动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立足优势做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揭西县产业园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培育发展绿色电缆、电子设备、现代农业与食品等产业集群,打造生态型工业示范区。推动镇村工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落实每个县(市、区)打造1个镇村工业集聚区改造示范项目。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强化政策精准扶持,以培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抓手,扎实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进高、高上市、创品牌、提存量”。大力发展设备融资租赁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建设智慧工厂、智慧车间,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加强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市场化运作,建设揭阳大南海特种设备综合检验基地、广东省石化能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推进企业贯标工作。

  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榕江实验室建设,推动前沿技术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规模“双倍增计划”,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40家,引导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牵引,以“互联网+”“AI+”为重要抓手,结合新基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产业新动能和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工业设计、金融服务、会计、法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枢纽站场和粤东物流会展中心规划建设,拓展举办网络节、云展会等新型节会,提升会展经济成效。抓好仓储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提升培育现代物流业。大力实施“引金入揭”工程,建设粤东区域现金处理中心。改造提升大型专业市场和特色商业街区,推动消费升级提质,发展养老托幼、家政服务、康养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

  (三)提升城市品质,推动新型城镇化

  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建设活力古城。以交通、供水“一张网”等为抓手,扎实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进贤门大桥及其北连接线建设,开工建设榕江新城过江通道、京灶大桥,推进国道206中心城区段改线、中心城区环市南路等规划建设,完善“纵横环”“路桥隧”体系。榕城区突出抓好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重点实施好新河社区连片改造、环市北路沿线片区整治改造等项目,实现“老城区、新活力”。揭东区进一步理顺与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社会管理关系,统筹抓好揭东新城区、阳美玉都规划建设,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空港经济区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榕江新城品质内涵。

  大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全面实施《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落实省支持粤东新城“35条”政策扩面,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推进粤东新城城市社区人才安居项目,启动实施揭神大道连接线、滨海产业大道等“一城两园”联通工程。理顺粤东新城土地规划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土地征收整备供应,推进粤东新城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打造现代总部商务经济走廊。结合惠来站规划建设,扎实推进高铁新城综合开发。推动粤东新城联动惠来老城,促进城区更新,完善功能配套。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普宁市围绕练江治理、高铁经济提升城市价值,做实东部创新城,推进打造“商贾名城、创新之城”。揭西县坚守生态本底,扎实推进北部新城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建设生态发展示范区。抓好空港经济区砲台镇、普宁市占陇镇城乡融合试点建设,推动中心城镇扩容提质,打造一批美丽小城镇。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完成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推进城市道路“微改造”,实施揭阳楼前等路口平交改造工程。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加强城市供气管线建设管理。推进实施集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规范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将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土地整备、控规单元和经营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实施一批“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提升城市开发建设效益,发展壮大县(区)域经济。加大力度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年内基本完成市普查在册在建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工作。持续严控小产权房,加快理顺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用“绣花功夫”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市政设施管护和园林绿化管养。结合实施“雪亮工程”,统筹推进“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城管”“互联网+治安”,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同时,以基础设施和公共工程建设为切入,做强现代建筑业。

  (四)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重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扶持做大现代农业。全面推行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好首批10条市级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业规模化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物流及农业文旅,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加快规模化生猪养殖、供港蔬菜基地、现代渔港、农业冷链、“光伏+农业”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镇域经济。精准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生产用地集中流转和规模经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水田垦造和不实耕地整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实施“灭荒”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土地撂荒难题。抓好引韩、龙颈、石榴潭等灌区项目建设,增强农田水利基础保障。高质量推进“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确保市场安全保供稳价。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深入推行“农民工匠法”,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推动“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加快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农村内河污染整治和绿道建设,抓好农村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等后续管护,巩固拓展干净整洁村全覆盖成果;推动落实每个县(市、区)沿高铁、高速、国省道、重要景区,开展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重点加强农房微改造和“四小园”建设,串珠成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以“32+N”个传统古村落和红色文化村为重点,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村。依法做好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强化对农村宅基地和村民建房行为的监督管理,促进农村节约集约用地。

  促进富农兴村。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长效化。用好东莞帮扶机制,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实做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广“订单收购+保底分红”“土地流转+务工收入”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全面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支持农民转移就业和发展多元经营,拓展农民增收空间。组织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级管理队伍。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组织举办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凝聚向新征程进军的磅礴力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大革命遗址和纪念场所保护,推进革命老区开发,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爱国精神。严格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管理,规范城乡殡葬行为,促进移风易俗。巩固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同步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市文化中心、揭阳楼及其广场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城市客厅、城市名片。推动市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建成开放,加强科普工作。积极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揭猛纪念馆规划建设,加强揭氏文化等发掘研究。推进融媒体建设,加强新闻、广播、出版工作。支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讲好揭阳故事。大力发展新时代体育事业,推进体育设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

  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支持文化创意街区(园区)改造建设。活化“文保”“非遗”资源,推进揭阳古城提升工程。以规划建设长美文旅特色小镇为示范,推动古城镇、古村落、古民居保护活化提升。做好“水文章”,开发建设神泉湾高端旅游度假区,支持黄满寨瀑布群打造“全国三黄瀑布之一”品牌和特色文化地质公园,盘活优质文旅资源,培育区域旅游新标杆。提升发展玉文化产业,擦亮“中国玉都”品牌,继续办好玉文化节、梅花节、开渔节等特色主题活动。依托地方特色农产品,建设高端餐饮街区,举办潮客厨艺大赛,实现美景、美食相得益彰。引进培育文旅龙头企业,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揭阳

  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练江、榕江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和龙江水质及神泉湾生态保护为重点,全面落实和完善“河(湖)长制”,继续实施“一河一策一专班”“一厂(场)一网一专班”,强化工程、管理、科学调度措施,统筹治水、供水、节水项目规划建设,努力实现江河安澜、秀水长清。练江聚焦青洋山桥断面水质达Ⅴ类,加快普宁水质净化厂、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四期和截污管网建设,加大力度打击“散乱污”,精准实施一级支流(排渠)消劣行动。榕江聚焦龙石断面考核目标、枫江聚焦“三江连通”通水要求,实施全流域治理,靶向推进排污口清理、河道清淤、沿河清拆、河面清洁,重点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榕城区管网二期、空港经济区管网二期等工程,引进战略合作者一体化推进流域建厂配管和运维管理,确保主要支流全部消劣、建成区水体“长制久清”。龙江流域做好污染预防性措施,确保水质优良。同时,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因地制宜建设“万里碧道”。加强海洋生态修复和保护,合理开发岸线资源,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理。推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全面推进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努力打造“无废城市”。以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为目标,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加快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危废垃圾等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配置。建成市区、普宁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启动市区垃圾填埋场三期工程、揭西环保能源产业园项目;推进市区及普宁、惠来、揭西厨余垃圾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各县(市、区)分别建成1座以上建筑垃圾消纳场;加快建成大南海一般工业固废和石化危废处置项目;推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规范管理。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坚持绿色发展,培育现代环保产业集群。

  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聚焦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协同防控,大幅压减工业源、机动车移动源和工地、道路扬尘等面源污染物排放。着力解决露天焚烧秸秆、竹叶问题,结合消防工作,实现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实施新一轮绿化揭阳行动,落实“林长制”,重点实施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和城市道路绿化美化,加强高质量水源林、沿海基干林带等生态林工程建设,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七)加强民生服务保障,建设幸福揭阳

  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揭阳行动。完善市人民医院结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结对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合作机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创建生殖医学中心。做实市级专科医院,理顺市复退军人医院管理体制,整合建设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创新村级卫生站运营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120急救指挥体系,加快建设市疾控中心,做好方舱医院备用选址,健全医疗物资储备调度机制。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市县中医院建设,做强南药基地和中药材市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培育精诚大医。

  增加教育优质供给。推动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全面建成招生,优化提升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办好中职、技工教育。推进市高级技工学校扩建工程,申报创建揭阳技师学院。支持市卫生学校扩容提质,积极创建健康学院。提升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培育创建特色普通高中。大力实施中小学优质学位建设工程,抓好市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中学建设。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落实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要求,规划新建1所示范性市级幼儿园。办好开放大学、老年大学,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抓好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结合高端餐饮街区建设,培育名厨、名菜、名店,发展连锁经营。抓好“广东技工”工程,促进校企对接,提升培训质量和就业成色。深化“南粤家政”工程,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推进“圆梦计划”,支持创业带就业,加强创业孵化基地、“人才驿站”等平台建设。开发扩大公益性岗位,妥善做好自主就业退役的军士和义务兵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加强监测预警,帮扶失业重点群体再就业,妥善化解劳资纠纷。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稳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完善职业年金制度。推进城乡居保基金市级管理、医疗救助资金市级统筹,理顺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健全社保待遇调整机制。完善临时救助机制,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支持和规范民办养老托幼机构。组建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加强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工作。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二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三是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四是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五是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六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农村公路桥梁安全改造。七是强化饮水安全供给。八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九是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十是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同时,做好统计、地方志、档案、社科、文联、气象、地震、红十字会等工作。

  (八)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揭阳法治揭阳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等入境物资检测消毒监管,严厉打击偷渡走私行为。坚持“四早”“四集中”防控要求,强化“大数据+网格化”等措施,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揭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完善农村“防控网”,加强医院、学校、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护。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加强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核酸检测机构、集中隔离点等规范管理,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重拳打击寻衅滋事、“两抢一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制售假烟、侵害未成年人等突出犯罪,不断增强社会安全感。巩固拓展惠来涉毒问题整治成果,实施全域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争创国家禁毒示范城市。推进市消防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消防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加强食品、药品、产品安全抽检,落实日常监督执法,推进“五小”场所规范整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疏解、矛盾调解、积案化解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统筹资源配置,推进“智慧海防”建设和军民融合,做好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建设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切实防灾减灾。实施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稳妥处置有关上市企业风险,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一行一策”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合法性审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经济功能区赋能授权改革,完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实施“八五普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五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各位代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坚决落实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加强依法民主决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履行向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法定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要提高政府执行力。全面推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台账管理,用好专项债,把强化预算执行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培育效益型企业,完善财政资源统筹机制,着力提升项目谋划和组织实施能力;把土地征收整备供应,与项目谋划引进结合起来,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落实治理为官不为负面清单和容错纠错正面清单,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全面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各位代表!“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把揭阳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揭阳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揭阳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1日 张科)

2021-02-24 14:41 来源:揭阳市人民政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