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GDP首破百万亿元

2021年03月01日 14:52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亮出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成绩单”。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0%,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用“不平凡之年书写非凡答卷”来点评2020年的经济社会统计公报。盛来运称,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如期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展示了一年来全国人民顽强奋斗取得的令世界瞩目、可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催人奋进。

  经济总量破百万亿 迈上新台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0%,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分产业看,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4.5%。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2020年,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全年GDP增长2.3%。在这来之不易的正增长背后,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

  盛来运认为,过去一年,在疫情冲击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迈上了新台阶。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中国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在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二季度增速由负转正,三、四季度增速持续加快,走出了一条令世界惊叹的V形曲线,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三次产业恢复 创新活力突显

  具体来看,我国三次产业全面恢复。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6%,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1%,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9%。

  闪耀着创新活力的经济新动能在疫情中逆势成长。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快9.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持续提高,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比上年大幅提高4.0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的发展基础也在持续加强。全年新建高速铁路投产里程2521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全面建成。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12713公里,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通过能力达30562万吨。5G大规模商用全面启动,年末全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1656亿GB,比上年增长35.7%。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2亿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5%。

  稳住经济基本盘 打赢攻坚战

  去年,我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均低于预期目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年末存栏40650万头,比上年末增长31%。兜底保障力度加大,全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7%。

  去年,三大攻坚成效显著让我国的发展底色更加亮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全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实际增长5.6%,增速分别比全国居民和全国农村居民快 3.5、1.8个 百 分点。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结果,中西部 22省(区、市)建档立卡户全面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有保障。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赵语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GDP首破百万亿元

2021-03-01 14:5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