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澳创业团队“梦工厂”

2021年04月01日 10:5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澳创业团队“梦工厂”

  从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长富金茂大厦44层向下看,深圳与香港隔河相望,林立高楼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

  日前,“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深入了解合作区发展历史与建设现状。

  “合作区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与香港接壤处,面积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侧的香港园区面积约0.87平方公里;深圳河北侧的深圳园区面积3.02平方公里。”共青团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联络部部长辜为宜介绍,“这里区位优势突出,距离福田、皇岗口岸只有3公里左右,深港合作效应互补放大。”

  便捷的交通和大湾区丰富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了不少高科技团队前来合作区创业,其中不乏来自香港、澳门的青年团队,奇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团队成立于2014年,核心成员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主要研发电子设计自动化。”奇捷科技创始人之一的魏星说,“团队之前一直在香港,后来我们发现,大湾区的产业链能够让我们的研发成果快速产业化,而且合作区离香港非常近,所以2020年1月搬了过来。”

  像奇捷科技这样的团队,在合作区还有很多。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园区实质推进和落地科研项目超过100个,香港科技大学创新创业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国际量子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项目及平台相继建成运营。

  为帮助港澳创业团队尽快适应,合作区开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以下简称“双创工场“)、共享实验室、香港青年创业就业一站式服务处等项目,打造优质的科研环境,为创业团队提供包括创业辅导、政策解读、市场拓展等全链条服务。

  “我们公司是2018年底从香港搬来双创工场的。”深圳显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丁克说,“来了之后,工场免费给我们提供政策指导,帮助我们与客户建立连接,让我们很快融入了环境。”

  数据显示,目前,香港青年创业就业一站式服务处已免费服务香港青年76批次,双创工场总人员已从初期的69人增至358人,共产生知识产权199项,企业获得融资共2.32亿人民币,双创工场已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澳创业团队“梦工厂”

2021-04-01 10:54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