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16市要交"城市体检报告" 将按需整治"城市病"

2021年04月15日 09:06   来源:安徽商报   

  4月14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今年将推进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城市体检报告”,对症下药,着力解决“城市病”的突出问题。

  所谓“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和反馈的过程,揭示城市运行发展状态。自今年1月22日召开城市体检工作启动大会后,省住建厅已经安排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安徽省城乡规划院、安徽省城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安徽省建筑大学“三院一校”共同编制《安徽省城市体检技术导则》。

  据介绍,开展城市体检应坚持问题导向,合理确定指标体系,包含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5个方面,城市既有房屋改造、住房供应与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生活交通便捷,生态环境、园林绿化、绿色建筑、绿色生活、绿色设施,排水防涝设施、海绵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设施,新基建设施、新城建设施,城市特色风貌、历史文化保护等17个类别,老旧小区改造率、棚户区改造率等68项具体指标。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表示,各市可在基本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加或优化体现地方特色的指标。

  据介绍,开展城市体检将综合运用行业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结合社会满意度问卷调查,客观分析多源数据,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城市体检报告。

  另外,各地应按照“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建立常态化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每年对城市发展及年度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体检监测,每五年对城市阶段性建设进行全面评估。按照“边检边改、即检即改”的要求,根据城市体检评价情况,统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及时完善改进措施和生成工程项目,解决突出问题。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每年会对各市体检报告进行复核,核实体检报告的客观性、科学性,研判重点问题及应对措施,建立专家组定期巡回督导机制,指导地方“城市病”治理,推进城市体检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计划,我省首批开展城市体检的包括6个地级市(亳州市、滁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铜陵市、黄山市)、2个县(县级市)(广德市、泗县)、2个镇(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苏埠镇),体检报告预计今年6月完成;其余10个地级市体检报告预计今年9月出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安徽16市要交"城市体检报告" 将按需整治"城市病"

2021-04-15 09:06 来源:安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