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筑牢数字化新业态根基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5日 11:24   来源:人民网   

  “‘十四五’时期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是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发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我们对企业在集宁未来的发展是信心满满的。”内蒙古同方科技副总经理杜建东接受采访时说,乌兰察布市产业政策具有很大优势,无论是在项目用地、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等方面政府都给予了企业很多支持,这为公司在乌兰察布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下一步,公司将围绕乌兰察布市建设“草原云谷”的战略目标,发挥同方股份在产业运营、科技孵化和金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同方(乌兰察布)先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乌兰察布位于京津冀、环渤海、“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结合处,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的交通枢纽,东邻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西接呼包银榆经济圈,南连中原城市群,北通俄蒙欧,背靠首府,面向首都,是自治区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北开南联的“交汇点”,是我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地冷凉舒适的气候条件、稳定的地质结构、多元的立体交通优势、丰富的电力资源和优惠的电价、便捷的光缆通道以及宽松的政策投资优势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奠定了乌兰察布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稳步推进数字经济,助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位。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中指出,积极推进和林格尔超算中心建设,鼓励开展云计算、边缘计算应用,打造呼包鄂、乌兰察布大型数据中心基地,加快建设国家政务云北方节点、北斗内蒙古分中心。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降低能耗水平,充分开放数据中心算力空间,面向国内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应用承载、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算力和存储服务,着力将自治区建设成为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内外知名算力中心。

  走进位于乌兰察布市集宁蓝光工业园区的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面讲述存储“发展历史”墙映入眼帘,上面形象的讲述了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存储的发展变化,从绳结记事到全息光存储飞速发展,呈现了数字化带给人们的全新体验。 

  “政务系统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分,各政府部门设有自己的内外网和数据业务,各部门、各系统的数据,既要做安全隔离,又要实现数据跨部门、跨系统的快速交换与共享。”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紫晶存储根据电子政务的需求,采用“光盘摆渡数据信息交互技术”,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政务内外网数据互联互通,提升政务部门的协同工作效率,服务社会。去年12月底,在通过专家组验收之后,已经为乌兰察布市政府开始提供数据服务,数据量达到每年10PB的容量。

  据了解,2020年11月11日上午,“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项目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落成投运。该项目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数据光存储产业园,建立国内最大的自主可控大数据灾备中心,远期规划蓝光存储容量达到4000PB。该公司的大数据灾备服务具有“百年存储”的超长保存时间,具有不可篡改、抗电磁辐射、低运营成本、节能环保等独特优势和先进性。同时,公司蓝光存储设备已纳入国家安可计划,国家档案馆、国家超算中心等机构已广泛应用。

  下一步,乌兰察布将以产业培育、创新融合、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主线,建设集约化数字基础设施,完善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培育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数据清洗加工、网络安全、服务外包、数字会展等特色化产业集群,继续拓展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乌兰察布:筑牢数字化新业态根基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4-25 11:24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