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3C”模式推动基层运转更高效

2021年04月28日 17: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政务服务“不出社区”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3C”模式推动基层运转更高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丁小玲)4月27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续写更多春天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的临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4月7日,这里的“政务通”专窗,发出了南京市第一张由社区层面开出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而这背后,是顶山街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临江社区试点,将174项街道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下沉社区。

  据了解,临江社区成立于2018年,辖区总面积20.37平方公里,区域面积大、人口多且构成复杂。作为街道“3C”行动打造的首个试点社区,社区已全面承接174个政务服务事项,并配备了2名政务通专员,进一步打通了社区、街道服务审批层级壁垒,实现了街道级审批服务在社区一级全面铺开,大大缩减了居民行政事项办理的物理路径。

  “原先像社保类的事项都需要到街道才能办理,比如个人参保、停保、续保还有申领失业金、创业就业证等一些高频事项,现在审批事项下沉后,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办理街道级的审批业务。”现场,正在办公的“政务通”专员告诉记者,在社区只需找一人,即可办理民政、社保、残联、卫计、退役军人、工商、城管等街道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事项,在进行试点的临江社区,居民已经能够提前感受到“三通”带来的便捷,社区办件量也正不断提升。

  长期以来,政务服务在下沉至社区“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街道往往受制于人员身份、办理权限、专用网络等因素,始终有一定比例的事项无法在社区层面办理,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通过“政务通”专员输出破解难题,加速服务下沉,最大限度发挥窗口前沿作用,已实现“四个一”,即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社保卡制卡、就业创业证办理。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随着顶山区划面积逐渐扩大、战略发展定位不断提升,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成为深化社会治理改革必然要求,在此背景下,街道深化内涵式改革要义,探索政务服务下沉,以‘3C’行动做优3级政务服务体系,揽活社区政务服务‘一池春水’。”南京江北新区临江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紧扣“创新”这一关键词,实现两个转变。“一是服务对象由重点服务普通居民向自贸区背景下的高端人群转变,为他们提供个性化、集成式定制服务,二是功能定位由直接办理审批服务向孵化培育‘政务通’专员转变,精选一批青年骨干,在街道级便民服务中心接受孵化培育,为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提供人才支持。”

  据介绍,围绕“政务服务不出社区、公共服务不出网格、个性服务集成定制”的这一目标,“3C”专项行动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3C”模式,即创新(Creative)、全面(Comprehensive)、便捷(Convenient),分别对应街道、社区、网格三大层级。社区层面重在“全面”二字,原先,社区承接149项服务事项,顶山街道打通社区、街道服务审批层级壁垒,通过向社区输出“政务通”专员,将174个政务服务事项100%下放至社区,实现街道级审批业务不出社区全办理。更为特别的是,“政务通”专员在街道、社区层面能实现“三通”——技能通、权限通、服务通。

  “让社区成为居民政务服务的主阵地,让政务服务直达‘家门口’。”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传统模式、全科模式再到“3C”模式,下一步,顶山街道将通过加快推进“政务通”人才队伍培养、升级3级服务阵地软硬件设备、开展改革运行成效评议改进等举措,把便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为新区改革之路打造顶山样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3C”模式推动基层运转更高效

2021-04-28 17: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