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打造制度集成创新的“江东样板”

2021年04月28日 18:00   来源:南海网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海口江东新区:打造制度集成创新的“江东样板”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8日消息(记者 姚皓)4月27日,“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海口,由中央和海南本地主要新闻网站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实地探访江东新区规划馆,了解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口推进重点园区发展及制度集成创新的各类举措。

  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东海岸区域,总面积298平方公里,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新区整体划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规划统筹部主管高铭聪介绍,按照规划,未来江东新区将形成“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千顷湿地万亩园”的组团式生态文明城乡空间结构,分为江东新区起步区、海口临空经济区和江东离岸创新创业组团、江东新区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等六大板块。

  记者了解到,按照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要求,当前江东新区正在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在行政审批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优化园区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江东样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如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化改革,实现了全国最彻底的施工图审查的全面取消、推出了全国首创的控规范围内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区域评估数量全国最多的9项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全国领先的工程领域14个事项“秒批”等先进性改革举措,使得审批时限大幅压缩、企业减负成效显著、市场主体体验感有效提升。“办事快”“体验好”的服务形象获得了园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优惠政策方面,江东新区给进驻园区的企业享受两大类近20项优惠奖励政策,如新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可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新落户的从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综合型(区域型)总部,承诺自注册成立之日起一年内形成地方财力贡献不低于2000万元,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等。

  服务人才方面,江东新区设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人才工作站”“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实现线下人才服务综合窗口“一窗通办”、线上政务一体化平台“一网通办”,构建“江东e企惠”移动服务平台。据统计,2020年共提供人才政策咨询解答2634次,办理引进人才落户247人次,发放引进人才住房补贴150人次累计122.1万元。

  “这次来海南我比较关注的方向是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在采访团成员栗先生看来,海南已不仅仅是一个休闲娱乐的消费目的地,这里未来置业、就业前景同样广阔,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让更多企业和人才认识到海南不仅是一个能“花钱”的地方,同样也是一个能“挣钱”的地方。

  据了解,“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海南省委网信办等20家省市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活动旨在充分反映我国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建设管理五大方面的新举措、新风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海口江东新区:打造制度集成创新的“江东样板”

2021-04-28 18:00 来源:南海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