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女老板:“五一”加班急运制氧机

2021年05月03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烈阳高照,义乌的城北路却格外冷清。

  阿瑞穿着短袖,正指挥工人们把椅子和空调从店里搬到车上。对于义乌“印度一条街”上这家不算特别的印度餐馆,阿瑞决定关了它。

  昔日,这条街上来自印度及非洲等地的商人来来往往,把中国制造的小商品卖到全世界。他们休闲时最爱在这条总长不到一公里的城北路,吃上一口家乡菜。

  一天两三千元营业额是阿瑞餐厅的常态,在这条热闹的街上算不上顶尖。但刚刚再度暴发的印度疫情,压垮了阿瑞把餐厅继续开下去的执念。

  印度餐厅老板:

  亏损近100万,看不到好转希望

  见到阿瑞的时候,店里的东西已经清空得差不多了。

  门口摆着成堆的瓶装矿泉水,几辆收废品的三轮车已就位。店里没开灯,一进去,扑鼻而来的是印度香料独有的咖喱味道,桌椅凌乱地堆放在一起。

  阿瑞站在门口,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他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从2020年2月起,餐厅就没有再营业过了。“没有恢复航班,他们都过不来。”阿瑞摆摆手说,餐厅的主要顾客是来买货的印度商人。

  他本来没想过放弃。冰箱里的食材陆续坏掉,吧台里的饮料陆续过期,餐厅持续亏损,阿瑞依然在坚持。他还给四个印度厨师在义乌的住处交了一整年的房租——即使他们留守在印度,不知何时才能来到中国。

  随着中国的情况逐渐转好,阿瑞似乎看到了希望,但现在,印度再度暴发的疫情,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们已经亏了100万元,现在没办法了,只能以两三千块的价格把店里的东西卖掉。”阿瑞告诉记者。

  阿瑞的妻子是中国人,两人长期定居在新加坡。除了这家餐馆,阿瑞还有一些外贸生意,不过今年情况都不是太好。

  这家印度餐厅还算是坚持得久了。在这条街上,很多家印度餐厅早已人去楼空,大门紧锁。原本12家印度餐厅,还在营业的只有3家,但店内都空无一人,有7家店在门口贴了店铺转让的告示。

  物流公司:

  制氧机订单暴涨,“五一”加班排舱位

  谢琼的物流公司位于一群倒闭的印度餐厅之间,她却格外忙碌。她专门做针对印度的航空物流,在印度疫情再度暴发的当天,她感受到了变化。

  从4月20日起,她的物流公司订单突然上涨,甚至爆单。找她来定舱位的,都是之前合作过的印度商人。

  “客户下的订单几乎都是制氧机和血氧仪,我们尽量给他们排上舱位,现在航空公司几乎都没有位置,除非包机。”她告诉记者,现在大量制氧机堆在机场。

  “各个地方都没有现货。”谢琼说。

  这几天,她接连接到一些印度老客户生病的消息,“昨天还有个客户跟我说,他连带工厂的100多个员工,都在等着制氧机救命。”和印度人打过10多年交道的谢琼,说到这里不禁叹了口气。

  她表示,自己也没什么办法,“五一”加班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

  杂货商:

  没了印度订单,很难联系印度客户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王许雪经营着一家十多平方米大的玩具店。这里上千种款式的毛绒玩具和毛绒包,主要销往中东和南美,其中印度客商的占比约30%。

  “我们的老顾客里有二三十位印度客商,以前他们几乎每月会下几次订单,但过去近一个月都没收到他们的订单。”王许雪说,也有印度客商以前下了订单,最近联系不上了,“大概有二三十万元货物还积压在仓库里。”

  同样经营毛绒玩具批发生意的吴厚兴,也感受到了印度疫情带来的变化。在一些老客户下了订单后,吴厚兴备好了货,却等到了对方一句“我们这边已经封城了”的回复。

  不过,对于大多数商户而言,印度市场的暂时缺失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印度做不了,我们还可以做其他市场,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哥伦比亚、巴西……这些地方的订单已经逐渐恢复正常了。”

  而专注于印度市场的一些小型外贸公司,无异于遭遇灭顶之灾。40岁的金女士在义乌一家主营文具、日用品、钥匙扣等杂货的外贸公司工作,自从听说印度德里和孟买封城后,就开始焦虑不安。高峰期时,公司每周运过去七八个集装箱,物流订单量在20至30万单;而去年以来,每周只能出三四个集装箱,上周只出了一个集装箱,这周更是没有订单,公司几乎停摆。

  “我们的工资和出单量直接挂钩,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也只能另谋出路了。”金女士说,公司员工已从原来的5个减少为3个,“我们的老板就是印度人,他在印度家中隔离,现在也很难联系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物流女老板:“五一”加班急运制氧机

2021-05-03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