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项新举措升级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2021年05月08日 08:28   来源:辽宁日报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发布了《关于支持和鼓励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升级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我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着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所需高层次人才,可通过“绿色通道”引进并直接聘任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

  《若干措施》从加快高端人才集聚6个方面提出20条务实管用措施,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动产、学、研三方共同向市场和企业创新需求集聚。通过“绿色通道”引进并直接聘任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的高层次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或项目工资等多种分配办法,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科研性收入。

  《若干措施》提出,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顶尖高层次人才围绕企业重点项目攻关,实行“揭榜挂帅”,对在其中发挥牵头或主要作用、取得重大突破的顶尖高层次人才,可自行组建研发团队,根据团队核心成员业绩情况单独设立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自主选人用人、自主评聘。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高层次人才采取兼职兼薪等形式面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动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并可凭在一线取得的科研成果直接评聘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职务)。对在支持企业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团队,可以通过特设岗位等方式予以支持。

  《若干措施》明确,实行“项目+团队”的“带土移植”工程,深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通过采取顾问指导、挂职兼职、项目合作、退休返聘等方式,大力引进柔性人才。支持柔性引进人才在我省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纳入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范围;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可破格申报或直接认定为相应级别职称,并可按本人意愿通过“绿色通道”直接留辽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辽宁:20项新举措升级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2021-05-08 08:28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