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8.52% 超"十三五"预期

2021年05月10日 09:07   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8.52%,相比我市“十三五”末预期的健康素养水平27%高出1.52个百分点。去年,我市覆盖全市16个区15—69岁常住人口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2019年的26.29%上升2.23个百分点,比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3.15%高出5.37个百分点。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20年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从监测结果来看,呈现出几个特点:市内六区居民高于环城四区和远郊区,女性略高于男性,年轻人高于老年人,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涉农地区、老年人、文化程度低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较低,将是今后我市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干预人群。

  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何鹏表示,为有效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市卫生健康委多管齐下探索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动各类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实施,建立574人的市级健康科普专家队伍开展健康教育巡讲活动,打造“健康大讲堂”品牌,全市已有8个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健康科普。

  今后,我市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把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与常规健康促进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细胞培育行动的实施,全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天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8.52% 超"十三五"预期

2021-05-10 09:07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