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制造"新标准驱动经济转型 已实现产业全覆盖

2021年05月12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浙江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品字标”,希望发挥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提效的组合效用,使之成为推动浙江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重要引擎。

  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累计培育“品字标”企业1500家,发布数字安防、光伏能源等产业标准体系指南10项,研制优于国家、行业标准要求的“浙江制造”标准1979项,其中相当一部分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浙江制造”新标准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蓝图正慢慢铺展。

  打造一二三产业全覆盖公共品牌

  当前,“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已成为浙江各级政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五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40余份涉及“品字标”品牌建设的政策文件,并将“三强一制造”作为中心工作连续6年纳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浙江省政府提出要将“品字标”品牌从制造业逐步拓展到农产、服务、建造、生态等领域,建立浙江全省统一的“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

  此后,“品字标”从制造业向更多产业延伸。

  2019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实施《“品字标”品牌管理与评价规范第4部分:“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评价要求》,试点开展“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培育。2021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开展“品字标浙江服务”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从饭店业试点开展“品字标浙江服务”品牌培育。

  至此,浙江完成了“品字标”公共品牌从制造业延伸至农产和服务等领域的“跨行”之旅,成功实现了从中国首个制造业公共品牌到首个“一二三产”全覆盖公共品牌的完美升级,为长三角探索实施公共品牌互认采信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3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制造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将累计制定“浙江制造”标准4000项,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2000家。

  当前,浙江省建立了三批共55个“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试点县和16个集中培育地区,不断助推浙江省各市县区在标准、质量、品牌建设上创新,有力促进了浙江产业的迭代升级。

  助力浙江品牌建设“黄金时代”

  从“质量时代”向“品牌时代”迈进的当下,各领域争先探索产业转型路径。“品字标”成为赋能企业进军高端产业链,助推省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利器”。

  据介绍,“品字标”品牌对引领浙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绍兴嵊州的集成灶、台州的智能马桶和泵阀产业、温州的皮鞋、湖州的木地板等行业经过对标达标、品牌培育,整体竞争力显著增强,市场效益提升十分明显。

  据介绍,2019—2020年,浙江台州智能马桶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相比2015年的12.5%,整体提升了87.5%。目前,台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中国每10台智能马桶中就有6台产自台州。

  浙江绍兴嵊州市作为浙江首批“品字标”公共品牌建设试点县,其厨具行业规上企业销售连续三年保持30%左右增长,侧吸下排式集成灶已占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副秘书长曹伟表示,对新企业或者新品牌来说,想要快速取得国内内需市场上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公共品牌相对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曹伟解释说,公共品牌本身基于政府的引导建设模式,以及社会共建的市场属性,能够让消费者快速理解并愿意深入去了解这个品牌背后的价值和含义。“‘品字标’其实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讲消费者听得懂的话,说他们想要听的品质语言,这样能更好的引导消费者主动去选择真正高质量的中国本土产品。”

  统计显示,2020年浙江省“品字标”企业营业收入941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1186.7亿元,同比增长18.5%。(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浙江制造"新标准驱动经济转型 已实现产业全覆盖

2021-05-12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