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多措并举求低碳

2021年05月27日 10:59   来源:北京日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代诗人王勃曾写下的千古名句,表达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将其作为贯彻绿色办奥理念的实际行动。在昨日北京冬奥组委举行的低碳管理工作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北京冬奥组委总体规划部、规划建设部和交通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冬奥筹办过程中的低碳管理工作成果。

  4个方面实现低碳目标

  在筹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将可持续理念贯穿筹办始终,采取了多项碳减排和碳中和措施,力争实现低碳目标。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说,北京冬奥会低碳目标包括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和低碳标准四个方面。同时,北京冬奥组委提出制定了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北京冬奥组委率先行动等4方面18项措施,以尽可能降低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

  李森说,筹办以来,北京冬奥组委与多方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各项措施稳步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体现在全部场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建设场馆全面满足绿色建筑标准、构建赛时低碳交通体系、北京冬奥组委率先示范、林业固碳工程顺利推进、正式启动冬奥会碳普惠制等方面。“以场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而言,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将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地输送至北京市,全面满足北京和张家口地区冬奥场馆用电需求。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通过绿电交易平台,赛时将实现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再比如,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并上线新开发的‘低碳冬奥’微信小程序,可以利用数字化的技术手段,记录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轨迹,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低碳冬奥做出贡献。”

  全部冬奥场馆绿电覆盖

  场馆建设和能源供应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同时也是碳排放控制的重点领域。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过程中,从夏奥场馆利用、低碳技术应用、施工用材和用水管理、加强场馆运行能耗和碳排放智能化管理等多方面为实现低碳场馆目标采取了有效措施。“我们充分利用夏奥场馆办赛,创造性地实现了‘水冰转换’‘陆冰转换’,使之成为北京冬奥会冰上场馆,减少了赛事碳排放。目前,所有场馆建设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国家速滑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五棵松冰球训练馆等4个冰上场馆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使用最清洁、最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刘玉民介绍说,这不仅减少了传统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而且大幅降低制冷系统能耗,与传统制冷方式相比,可实现节能30%以上。“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还采用超低能耗技术、建设‘被动房’,源头削减循环利用、能耗管控智能减排、海绵场馆节蓄并举等举措减少碳排放。”他说,北京冬奥会的全部场馆实现了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赛时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

  节能清洁能源车辆成宠儿

  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副部长赵同安介绍说,综合考虑北京冬奥会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山高路滑、温低坡陡、超长续航等车辆使用环境,以安全为前提,最大限度应用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减少碳排放量。“按照当前的车辆筹措方案,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的能源类型包括氢燃料车、纯电动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及传统能源车。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使用以上车辆预计将实现减排约1.1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

  京张高铁作为跨赛区运输的重要方式也将在赛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赵同安说,京张高铁具有低能耗、大运力、速度快、接驳高效等特点,北京冬奥组委将鼓励乘坐京张高铁,通过设立专门的接驳保障团队,设置冬奥专用通道等举措,让乘客真正体会到方便和快捷。“赛时,我们还将搭建‘交通资源管理系统’,利用以上科技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效率,降低能耗水平。”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什么是“被动房”?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说,“被动房”建筑的概念是在德国上世纪80年代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无需主动供应能源就可以满足冷热需求的房屋。与大家日常见到的建筑相比,“被动房”就是不用或少用空调设备进行制冷制热,就能达到很高的舒适性水平的一种建筑形式。在我国定义为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在德国统称为“被动房”建筑。

  在北京冬奥场馆及相关设施中,超低能耗建筑有北京冬奥村的综合门诊楼、延庆冬奥村的第六组团、五棵松冰球训练馆,其中北京冬奥村的综合门诊楼是按照“被动房”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的。 视觉中国/供图

  氢燃料车辆如何保证安全?

  为了适应北京冬奥会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山高路滑、温低坡陡、超长续航等车辆使用环境,北京冬奥组委筹措并计划在这两大赛区主要使用氢燃料大客车。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副部长赵同安介绍说,这种车辆具有动力性高、经济性高、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氢燃料车使用“电-电混合”技术,额定功率达到150千瓦,确保车辆能够在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海拔800米至2000米之间,最大坡度16%的山区道路上持续爬坡。氢燃料车通过能量管理系统,实现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互相配合、削峰填谷、回收能量。同时,在冬季环境下,能够将氢燃料电池产生的热量利用到车厢供暖中,降低能耗。此外,氢燃料车辆解决了极寒地区低温冷启动问题,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零下40摄氏度低温存储,能够适应北京冬奥会低温环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京冬奥会多措并举求低碳

2021-05-27 10:5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