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25万元红包雨来袭 北京上海数字人民币落地提速

2021年06月09日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数字人民币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注意力。随着试点的不断扩大,应用场景不断增加,数字人民币正逐渐走进百姓的生活。

  近日,北京、上海接连发布消息启动新一轮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将合计发放红包5925万元。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连不断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意味着政府将加大推进数字人民币使用力度。

  累计发放数字人民币2.6亿元

  6月2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为加快推进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结合2021北京消费季安排,北京市于6月5日启动“京彩奋斗者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据了解,此次是北京市发放的第二批数字人民币红包,规模为20万份,每份200元。也就是说此次北京市将发放4000万元的红包。

  6月5日,央行上海总部会同上海市商务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决定在“五五购物节”期间开展“数字人民币 五五欢乐购”红包活动,将发放3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55元。这意味着此次上海市将发放1925万元的红包。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五五购物节”,上海与苏州进行联动,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这是国内首个异地联动模式的试点测试。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地联动试点一方面表明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拓展至全面各地;另一方面体现出数字人民币在推广方式上充分采用了市场化手段,探索通过创新、亲民的方式来获取广大用户的认可,既能够发挥数字人民币在零售市场中的流通作用,也能够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国内支付行业的影响力。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去年开始,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成都、雄安等多个城市陆续试点数字人民币。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红包累计发放金额已达2.6亿元。

  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的运营机构已增至7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网商银行(支付宝)。

  目前来看,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范围涵盖线上、线下交易场景。比如,上海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就先后在医院、地铁、校园、物业、停车、教育等场景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渠道。

  苏筱芮对记者表示,目前看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中既有以机构为主体来推进的,也有以行业、小区等为单位实施推进,一系列迹象表明数字人民币正在渗透各行各业与千家万户,后续有望加速实施。

  数字人民币已成银行推广重点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的北京网点,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是银行的重点,越来越多商家和消费者已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

  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市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主要是围绕冬奥场景展开。比如去年,首张数字人民币地铁票亮相北京市地铁大兴机场线。此外,今年2月份北京市开启的“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主要围绕冬奥出行场景展开,包括冰雪运动、冬奥食、住、行、游、购、娱全场景。

  那么数字人民币的实际使用体验如何?《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多数消费者表示并不了解,同时也并不能区分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的区别。

  “我在银行App上体验了一下数字人民币,感觉体验和微信、支付宝差不多。不过,能使用的场景还是太少了。”一位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部分个人用户的回复体验这方面来说,安光勇对记者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对于宏观领域会起到重要作用,比如跨境贸易、结算等方面。但对于个人用户,其影响有限,并不会给普通大众的生活起到太多影响。”

  安光勇表示,因为数字人民币与纸币人民币的功能基本上相同。而且大众早已习惯利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平台来进行交易。所以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目前还很陌生。

  对于后续数字人民币在场景和推广方面的发展。苏筱芮预计后续数字人民币将在公共缴费、企业商贸、政府服务领域等场景得到进一步拓展,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可以借助自身营业网点和手机App、官方小程序等途径来进行推广,也可以嵌入消费场景开展获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5925万元红包雨来袭 北京上海数字人民币落地提速

2021-06-09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