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矿山向"绿"转型 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54家

2021年09月06日 09:18   来源:辽宁日报   

  9月3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今年全省绿色矿山遴选评估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已有50余家矿山企业申报。接下来,第三方评估机构将对申报企业开展评估,并“以评促建”指导企业整改完善,进而推动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2年开始,我省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转变矿业发展方式、实现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了《辽宁省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制定和完善考评标准及第三方评估办法,并加大投入持续有力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绿色矿山企业84家,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54家,位列全国第11位,省级绿色矿山30家。

  以绩效考核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今年年初,省自然资源厅下发有关通知,制定了全年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考核目标。为有效完成工作目标,我省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的绩效考核,以绩效考核调动各市工作的积极性。目前,全省283个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正在积极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谋求向绿色矿山发展的方向积极转型,符合条件的绿色矿山创建率达100%,已完成上半年工作目标。

  我省在积极开展省级绿色矿山遴选的同时,也加大了绿色矿山创建储备入库工作力度。目前,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库中有302家矿山企业,正在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今年还有283家将纳入省级创建库;阜新海州平安绿色矿业示范区已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区名录。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在研究制定菱镁矿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推动菱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组织研究省级绿色矿山建设专项规划,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努力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矿山企业,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张晟南 记者 胡海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辽宁矿山向"绿"转型 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54家

2021-09-06 09:18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