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社会资本参与 北京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出炉

2021年09月08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曲静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未来五年北京城市更新的目标和方向。其中提到,要始终坚持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有利于形成活力空间、有利于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改善民生福祉,坚持规划引领、首善标准、市场主体、多方参与,坚持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由依靠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转变。

  业内专家表示,《计划》相当于北京城市更新的“十四五”规划版本,对于最近五年的相关行动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推动城市建设向存量更新转变

  《计划》明确,北京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立良性的城市自我更新机制,实现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为“两区”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空间载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盘活存量空间资源支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通过更新改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扩大文化有效供给,优化投资供给结构,带动消费升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紧密配合,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城市更新的实质是对现有城市空间的优化配置,尤其是对一些不能适应首都功能发展的空间进行优化调整,对一些城市老旧空间通过补齐现代功能进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六类更新项目分类指导

  《计划》明确了六类城市更新项目: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老旧楼宇与传统商圈改造升级;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和老旧厂房更新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

  《计划》提出,坚持“保障对保障”原则,多途径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保护性修缮、恢复性修建,完善“共生院”模式。到2025年,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1万户申请式退租和6000户修缮任务。

  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和老旧厂房更新改造方面,积极支持既有低效产业园区更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利用老旧厂房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业态。到2025年,有序推进700处老旧厂房更新改造、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要求到2025年,力争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1.6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推进本市500万平方米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任务、3100万平方米节能改造任务及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改造项目,配合做好6000万平方米中央单位在京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此外,到2025年,还要基本完成134个在途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3万户改造任务。

  “实际上,这六类城市更新项目也是北京近些年基层实践中正在探索的项目类型。”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明确的是,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主要是实现在途项目逐步“销账”,确保相关群众按期得到安置。

  单一开发转向经营模式

  对于城市更新行动中的资金来源和协作机制,《计划》指出,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引导作用,建立以区为主、市区联动的城市更新行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强化统筹推进力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不动产产权人、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等各方积极性,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更新改造空间以持有经营为主,探索形成多渠道投资模式。

  《计划》强调,要研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的政策机制,加快建立微利可持续的利益平衡和成本分担机制,形成整体打包、项目统筹、综合平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畅通社会资本参与路径,鼓励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搭建平台,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设立基金、委托经营、参股投资等方式,参与城市更新。发挥社会资本专业化运营管理优势,提前参与规划设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支持社会资本参与 北京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出炉

2021-09-08 08:3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