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2021年10月08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彩娜

  因资源而兴,因资源而衰,昔日风光无限的资源型地区,而今陆续走入相似困境。如何摆脱“资源衰退—城市消亡”的宿命,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是所有资源型地区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必须直面的拷问。

  近日,国务院批复《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综合运用投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及时协调解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形成内生动力强劲、人民生活幸福、生态环境优美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为我国资源能源供应的主体和基础工业的主要集聚区,资源型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一城一域的命运,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根据《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目前,我国共有资源型城市262个,其中69个城市(县、区)被先后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他们的高质量发展更是难上加难,距离可持续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阜新、焦作、枣庄、黄石、鹤岗等地实践来看,受限于资源、环境、制度、技术乃至人才等多方面因素,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比如,由于产业单一导致结构失衡、经济停滞、生态破坏;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力量解决社保亏欠等历史遗留问题;经济支柱开始崩塌的城市难以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创造性地重构内部产业体系,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并非易事。

  如何在困境中突围,不再由初级资源主宰命运?破旧立新,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不能等、不能靠、不能要,而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勇闯实干。在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人才保障等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找准突破口并建立长效体制机制,加快从“工业为重”回归到“以人为本”,以绿色发展理念厚植发展本底,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优美、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三生”空间。

  关键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多元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更要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形成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具体而言,做优做强传统产业,要改变原始粗放的资源开采、外输的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既有引擎脱胎换骨。培育接续替代产业,要结合传统产业优势,沿产业链供应链向上下游和中高端延伸拓展。同时,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推动其走向工程化、产业化,形成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有效运转。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期待在这一场注定艰难却毫无退路的硬仗中,更多资源型地区能够闯过难关迎来新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2021-10-08 08: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