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影城“满月”调查:酒店“一房难求”

2021年10月20日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李乔宇

  10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迎来开业“满月”。在一个月时间里,除了话痨网红“威震天”、优速通一票难求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外,北京环球影城推升了周边产业链的热度。

  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北京酒店预订热度较2020年、2019年同期增长均超过50%,每间夜平均预订价格同比增加百元左右。去哪儿方面表示,除了拉动北京环球影城周边行情,新的主题乐园开业还带热了整个北京旅游市场,并拉动了全国主题乐园的热度。

  酒店“爆满”需求激增

  有新玩家等待入场

  10月19日午间,记者来到北京市通州区的一条商业街,这里距离北京环球影城五公里左右,无论是酒店住宿还是餐饮消费价格都远低于度假区内价格,因此承载了很多前往环球影城的旅客的住宿餐饮需求。

  记者注意到,这条商业街上有多家装修中或准备开业的新店,有饮品店门口挂出了“环球影城同款黄油啤酒”的海报。“前段时间看到这附近开了很多新店,摆满了开业花篮,还有很多门店在招商引资。”在附近工作的居民林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客流量明显上升。”汉庭北京通州临河里地铁站门店店长宋美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家酒店原本以商务旅客为主,“9月20日以来,客流量明显上涨,有很多人穿着主题服装来住店,还有很多家庭旅客。”

  目前来看,该门店基本处于满房状态。记者注意到,就在酒店门口,还摆放着多个岗位的招聘海报。宋美华表示,随着客流量增加,后续会陆续上线新的房间。

  火热的行情正在吸引更多玩家入场。宋美华告诉记者,附近还有两家新的酒店正在装修。另据汉庭北京区域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汉庭计划在北京环球影城周边地区布局更多门店,目前仍在寻找机会。

  截至目前,北京环球影城周边酒店数量仍显不足。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北京环球影城周边5公里内有超过50家酒店,而上海迪士尼商圈5公里内有3000多家酒店。

  “本来想订一晚环球影城大酒店的住宿,但根本订不上。”游客王燕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中秋期间环球影城周边酒店预订入住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15倍。

  通州景点热度提升

  “环区店”渐成创业风向标

  宋美华告诉记者,店里接待的旅客一般都会住两晚,除了北京环球影城,很多人还会选择去附近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参观,这些地方原本对外地游客并不具备吸引力。此外,附近的八通线直达天安门等热门景点,也为旅客们提供了更多选择。

  去哪儿数据显示,在环球影城带动下,北京其他景点也持续火热。近一个月,在去哪儿全国景点TOP20里,北京景点上榜最多,达7个,分别是北京环球影城、故宫、颐和园、北京野生动物园、八达岭长城、天坛公园、恭王府。途牛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途牛北京的大部分跟团游产品均在线路上增加了环球影城1日至2日游。

  周边景点热度提升,相关餐饮零售市场迎来利好。王府井方面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王府井在环球影城的北京有礼项目刚刚开业,目前经营稳定。公司将以环球影城北京有礼店为基础,借助北京国资系统和王府井现有网络,探索出一条北京老字号守正创新的改革之路。全聚德相关负责人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全聚德环球影城门店在中秋节假期期间销售情况较好;公司通过线上营销等形式提升新开业餐厅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团平台上环球影城周边五公里范围内的新开业餐厅达1067家、新开业酒店达170家,三季度开店增速显著加快,“环区店”已成北京生活服务类商户创业风向标。

  热门景区拉动区域经济

  知名IP带动出行热情

  “热门主题乐园对区域旅游业的拉动作用明显。”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主题乐园的拉动效应主要体现在对周边酒店、餐饮等消费的提振。而像环球影城、迪士尼这种世界知名IP,则会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会带动城市内其他景区的热度。

  易观旅游行业分析师王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环球影城有效地在通州区创造出了一个市级商圈。因为环球影城对北京本地居民也有很强的吸引力,会极大促进零售的随机性购买和周边特色餐饮的目的性选择。

  和君咨询商业零售事业部主任丁昀同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环球影城属于城市地标型文旅综合体,特别是其多年沉淀的系统规划,让旅客愿意多停留一天,这必然对通州周边酒店的客源形成稳定支撑。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环球影城的开业一定会对区域经济起到提振作用。

  “同时,站在当下时点,国内旅游市场面临疫情冲击,游客出行热情或有所受挫,北京环球影城这样的国际IP主题乐园的开业,能够提振国内旅游市场的出行热情。”周鸣岐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京环球影城“满月”调查:酒店“一房难求”

2021-10-20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