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下放 粤已受理2474项申请

2021年11月12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张子俊 岳建轩

  今年,广东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全国第一批试点地区。笔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11月10日,全省共受理企业申请2474项,申报业务量在全国第一批6个试点省份中最多。同时,试点期间,广东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外,还引进共拥有15项总承包(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11家央企进入广东建筑市场,激发市场活力。

  实现“零跑动”“减时限”

  建筑业是广东支柱产业之一。此次试点下放审批权限的资质共168项,资质等级涉及勘察专业甲级、设计行业专业专项甲级和事务所资质、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一级、监理专业甲级资质。

  “试点惠及全省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共5万多家,是促进广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需要引导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建设工程企业申报高等级资质。

  试点期间,广东积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比如,广州建筑集团等龙头企业申请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为其提供政策辅导和技术咨询。还指导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3家设计甲级资质企业成功申报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同时,广东也引进央企入粤,推动形成一批实力较强、工程管理水平较高、在全国有竞争实力和影响力的建筑业企业。在近3年引进25家央企共33项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基础上,试点期间又引进共拥有15项总承包(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11家央企进入广东建筑市场。

  此前,企业办理资质申报事项,需先将申请材料报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再报送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批。2019年,取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初审环节,由企业直接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报送材料,但从审批结束到拿到证书,企业还需通过快递或派人到北京领取。

  在这场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接力赛”中,广东跑出“加速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1+9”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进行申报系统功能升级、审批流程优化等。优化证书变更等事项流程,涉及企业资质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实现“零跑动”。

  同时,压缩业绩录入省级平台的公示时间,比如试点事项审批时限压减到20个工作日,变更事项压减到1个工作日,并取消专家集中审查环节,随报随审,随审随公示。

  另外,充分落实“并联”审批理念,将原本先审材料再核业绩的做法,调整为材料、业绩核查同步进行。并允许勘察设计注册人员参加资质申报时先预注册,批后三个月内注册到位。

  并且,此次试点沿用了广东企业熟悉的“三库一平台”申报,企业操作易上手。企业申报、受理、审核、决定、发证等均在系统操作,全流程电子化。而对承接的下放资质制作电子证书,不再办理证书遗失补办和增加副本事项。

  截至11月10日,全省共受理企业申请2474项,其中已准予许可1457项。“企业申报积极性高,申报业务量是全国第一批6个试点省份中最高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增入库业绩1117项

  在试点过程中,监管也是重要一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首先建立业绩录入责任追溯制,承办、审核、审批由不同人员负责。规范业务流程,录入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的业绩先核实再公示,省市县逐级上报,确保入库业绩真实有效。今年以来新增入库业绩1117项,更正业绩379项。

  同时,还建立“红名单”“黑名单”和失信惩戒制度,重点查处企业转包、违法分包、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在全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布建筑企业良好行为300项、不良行为180项。

  “广东列为第一批试点,是广东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筑业发展的难得政策机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表示,将继续探索,出台新政策,并强化监督检查、业绩核查等,进一步为全国开展资质改革提供成功案例和广东经验,推动广东资质管理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下放 粤已受理2474项申请

2021-11-12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