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琶洲: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2021年11月30日 13:3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8日电 (马晓楠)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络绎不绝的行人与车流,一座座已经封顶并投入使用的总部大楼……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首站便来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片区——琶洲。

  站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展厅环顾四周,最引人注目的是占地面积庞大的琶洲国际会展中心。2008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整体迁入琶洲,带动琶洲每年举办展会200多场。

  2015年以来,琶洲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目前,已引进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等20多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所投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67亿元。在这些龙头项目带动下,琶洲已集聚企业超3万家。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是入驻企业之一。公司市场总经理修斌介绍,由于粤港澳大湾区密布着工厂,树根互联所从事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在这里获得了好的发展。公司在琶洲西区的总部大楼正在建设中,很快就会开始地上主体工程的建设。

  目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特别是会展、纺织、建筑、家居等领域的数字化升级)在琶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科技+金融+应用场景”的产业生态圈正在琶洲快速成型。

  2020年1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以1号文的形式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广州试验区及其琶洲核心片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特色平台,广州发展新的动力源、增长极。

  琶洲管委会主任科员肖鹤介绍,未来的琶洲,将充分发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省5G产业园等品牌效应,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广州琶洲: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2021-11-30 13:38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