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RCEP"东风" 中国自贸区规模和数量将大幅增长

2022年01月05日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正式启航,这将带给中国自贸区新的发展机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我国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部署,推进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在国际上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国内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发展。

  在商务部近日召开的“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为顺应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我国正加快自贸区建设,目前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占我国外贸比重已从2012年的12.3%提高到3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RCEP落地生效,中国在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去年,中国提出申请加入CPTPP和DEPA等多边自贸协定,预示着2022年将继续推进高标准的自贸区建设,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继续向前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2022年,在RCEP落地生效的加持下,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将更加积极和稳健。一方面,更开放的贸易和投资需求呼唤自贸区规模和数量的进一步增长;另一方面,自贸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将加速,背后是开放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增加以及中国外贸基本面较强的韧性。

  “RCEP对亚太区域内贸易开放、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投资便利度的促进作用将较为明显。由于RCEP对应了各协议国历史上各类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很多领域的开放程度也高于中国的相关自贸协定,预计能够继续增加自贸区的开放红利。另外,国内自贸区的贸易承载能力更强、开放经验更加丰富,短期内大量的零关税进口商品通关,也将更加倚仗中国自贸区的开放高地作用。”陶金说。

  刘向东表示,作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我国的自贸区要积极用好已有的自贸协定,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入驻,并推进国内企业走出去,同时对标更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开展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在推动我国制度型开放方面走稳走实。

  “RCEP正式生效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各个自贸区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各个自贸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平台创造良好条件,但同时也对其加快制度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肖本华表示,各个自贸区应充分把握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和区域经济发展功能定位要求,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上积极进行差异化探索,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陶金建议,我国的自贸区应该抓住RCEP正式生效机遇,更好发挥自贸区制度优势和实践经验;与此同时,RCEP对国际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许多强制性的义务履约将落地,自贸区需要及时积极地对接这些政策变化,主动提升通关效能和贸易企业服务质量,来满足新的开放要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乘RCEP"东风" 中国自贸区规模和数量将大幅增长

2022-01-05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