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2022年01月06日 16:41   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如何推动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如何推动未来科学城发展、推动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委员聚焦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纷纷建言献策。

  张强斌委员:畅通科技创新到产业转化的路径

  来自侨联界别的张强斌委员建议,北京市政府与各能源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含混合所有制形态的专项科技公司,作为立足未来科学城、服务全北京、放眼全中国的能源央企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实体,进一步畅通科技创新到产业转化的路径。

  张强斌认为,应组织各绿色低碳相关协同创新平台,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建设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统筹推动绿色低碳全产业链、全业务链的共性、联动技术研发、试点示范与成果转化。

  张强斌建议,创新金融支持模式,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基金,强化未来科学城绿色低碳资金募集、投资管理和专业运作能力,构建“科技+产业+资本”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激发种子孵化到产业建设全链条投资热情,撬动绿色低碳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黄孝斌委员: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自青联界别的黄孝斌委员把目光投向如何推动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说,北京市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核心技术存在瓶颈、产业生态系统有待健全、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仍需完善、人才资源有所欠缺是首都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显著挑战。

  黄孝斌建议,着力突破如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生产、前沿通信技术及物联网传感器等底层核心技术,加强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超前布局6G、量子通信、脑科学等前沿技术。

  加大力度建设信息基站、数据中心、传输网络、促进数据互通的信息基础设施,抓好超算中心建设,推动物联网感知平台迭代升级。

  同时,以领军企业牵头,联合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混合型国家级科研课题组,共创研发实验室,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还应该就数字经济发展设立专项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促进产业化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数字经济规模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产业生态高地。

  谈及智慧城市新应用场景建设和开放,黄孝斌说,应加速开放交通、医疗、养老、教育、金融、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场景,鼓励居民积极融入场景并反馈场景完善意愿,加强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场景中的应用,通过高质量的场景示范和标杆项目推广,促进智慧城市产业“供给侧”改革。

  李宝聚委员:科技创新推动“种业之都”建设

  来自民盟界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李宝聚关注的是打造“种业之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他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在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地过程中,存在种子深加工领域缺乏权威的研究机构和高层次人才;种子深加工应用程度低,缺乏创新性研究;种子深加工设备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

  李宝聚建议,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种子深加工科技创新中心,推动该领域的基础性研究和技术转化能力,充分促进多学科在种子深加工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新型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种子深加工技术同时加强对该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颜丹平委员:尽快推动科研机制改革

  来自科技界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颜丹平建议,尽快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科研机制改革。

  科研人员的收入由事业单位全额拨款转向股权多元化社会主体发薪金。

  颜丹平说,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机制的改革应与国企改革有机地结合,向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取经,探索央企参股或控股大学和科研院所。

  颜丹平建议,可以进一步尝试以国家级引导基金撬动更大社会资本成立基金,参股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创出国有资本自主可控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多元投资市场化运营机制,打造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占大股的公司制高校和科研院所,并使其在市场经济下的科创举国体制中担当主要角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如何推动首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2022-01-06 16:41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