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是我们的使命

2022年01月17日 10:47   来源:湖南日报   

  

  1月16日,基层代表就群众关心的提升文化软实力、落实“双减”政策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编者按

  省两会期间,来自全省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他们来自基层,站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他们的建议贴近民生,关注百姓急难愁盼。他们披着晨曦的暖色,带着泥土的芬芳,迈着铿锵的脚步,不负重托、勇毅奋进。让我们聆听他们的心声,感受奋斗的力量,凝心聚力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钟果林代表:“小魔芋”释放产业兴旺“大魔力”

  我是从怀化市会同县小山村里走出来的省人大代表。10年前,我选择返乡创业,引进高品质魔芋种子在家乡种植,建立了魔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立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脱贫攻坚中,我们公司与贫困村签订魔芋回收合同,对鲜魔芋实行保底价收购,确保农户实现“订单增收”,2700多户村民因此受益。这次参会,我将继续重点关注乡村振兴领域,希望像魔芋这样的本土特色农业产业,能够得到更多政策扶持,不断做大做强,为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释放更大“魔力”。

  熊艳辉代表:脚下沾泥的“三农”代言人

  我来自益阳市桃江县,是一名从事农业农村工作20多年的农艺师,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三农”代言人。竹产业是我们县的特色产业,为了让竹林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林”,我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同事们进村串户走访调研,脚下沾着泥,顾不上吃饭,都是常态。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帮助和扶持企业认证绿色食品、参与制定省级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让企业和农户因此受益。这次参加省两会,我带来了加大对耕地安全利用、加快竹产业发展两个建议,希望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谢红平代表:为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鼓与呼

  我是来自常德市代表团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双减”时代来临,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愈发受到重视,为持续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然而我在工作中注意到,普及校园足球、训练和竞赛提质增效、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配备等问题,仍需扎实推动解决。这次来参会,我将就此提出建议,希望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常硕其委员:田间地头就是最好的课堂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业科研工作者。博士毕业后,我来到湖南杂交稻研究中心工作,致力将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些年,从秧苗入田开始,我几乎每天都带着学生下田,一待就是一整天。因为我坚信,田间地头就是最好的课堂。正是由于这种长期观察与摸索,我关注到固碳农业发展大有可为。我建议通过构建更合理的农作物碳排放和吸收评价体系、研发推广固碳农业配套技术、有序推进农业对接碳汇市场等举措,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阳明明委员:做民族地区非遗产业发展的推动者

  作为来自湘西自治州的文化传媒领域创业者,我从当选省政协委员之时就意识到,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是我的使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是我的责任。因为工作原因,我了解到湘西许多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有着较好的产业化发展前景。这次两会,我提交了支持我省民族地区非遗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有关民族地区非遗产业化发展的扶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打造非遗节庆活动、开辟非遗旅游线路,以非遗产业化赋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当地百姓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是我们的使命

2022-01-17 10:47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