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超7万亿元,浙江格局越来越开阔

2022年01月18日 09:55   来源:浙江日报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发展高站位——

  GDP超7万亿元,浙江格局越来越开阔

  本报记者 王世琪 金 梁

  如何评价浙江?

  1月17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

  这是一个GDP超过7万亿元的浙江。这是一个实力比肩东南亚第一大国印尼的浙江。

  浙江一直在赶超。两年时间,GDP完成从6万亿元到7万亿元的跃迁,追赶对象从荷兰,到印尼,再到韩国……不断打破你的想象。

  这一路并非坦途。疫情之下,浙江经济遭遇过巨大的冲击,这是一场艰苦的博弈,凭借浙江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战略定力,重回正轨。

  与时间赛跑,与危机较量。越是困难,越向前!

  7.35万亿元背后的国际坐标

  报告中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最亮眼的莫过于2021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35万亿元、增长8.5%。从GDP突破6万亿元到跻身“7万亿元俱乐部”,浙江只用了两年时间。

  这一万亿元,是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背景下实现的。全球经济陷入严重收缩,而浙江经济却稳步向前,迈上新台阶,实属不易,更显珍贵。

  正确认识7.35万亿元的价值,需要放眼全球。

  2017年,浙江的经济总量刚站上5万亿元,实力超过当年的瑞士,新的赶超对象顺势产生:当时世界排名18位的荷兰。经过3年的奋起直追,2020年,浙江GDP总量达到64613亿元,相当于9368亿美元,而这一年的荷兰GDP在9100亿美元左右。翻开全球GDP排行榜,位列荷兰前面的,是东南亚第一大国印度尼西亚,2020年GDP为10600亿美元,世界GDP排名持续保持在第16位。2021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浙江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的态势,在全球排名上又有了新的进步。

  据世界银行预测,受疫情反复影响,印尼GDP在2021年的增长率仅为3.7%左右。反观浙江的发展势头:一季度19.5%,上半年13.4%,前三季度10.6%,全年8.5%。

  “别看增速有所放缓,但这个运行走势符合预期,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增速逐步回落跟去年的基数有着巨大的关系,我们年初就预判到前高后低的走势。”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浙江经济走出了一条高开、高走、稳定的运行轨迹。

  由此可见,浙江经济已经达到了与印尼比肩的实力。浙江与印尼的面积和人口之比,分别为1∶19和1∶4,在人均GDP这一项,浙江是印尼的4倍之多。

  当然,对比两地经济发展实力,不能唯GDP,更要看发展后劲。浙江7.35万亿元GDP背后,新旧动能协同发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双轮驱动——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87625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9.5%;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高技术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8%、22.9%、19.7%和22.3%,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连续3个月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赶超只是时间问题,浙江还有更远的目标。

  翻开浙江“十四五”规划,GDP奋斗目标是——8.5万亿元,对标对象正是隔海相望的韩国。从地理位置、人口数量、土地面积等方面来看,浙江与韩国都极为接近,很具有可比性。尤其是,韩国的发展经验对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不小的借鉴作用。

  这3年来,浙江与韩国的差距不断缩小。2018年,浙江GDP仅为韩国的49%;2019年,浙江GDP追至韩国的55%;2020年,浙江GDP已达到韩国的57%。

  此外,人均GDP也是追赶的方向。

  1996年,浙江人均GDP是1100美元,韩国刚好达到1万美元,是浙江的9倍多;到2020年,韩国人均GDP为3.15万美元,而浙江约合1.46万美元。

  对手越强,你须更强,这正是当下的浙江。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国际视野

  如果抽出一条主线,串起浙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共同富裕”最为合适。就如报告讲到今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时所提到的,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

  去年,在中央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重任后,浙江全省自上而下开启了一场探索。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对浙江而言是一次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将视野放之全国乃至全世界,更能深刻理解其开创意义。

  这样的评价丝毫不为过。放眼全球各地,都曾追求过一个“生活富裕、公平有序”的社会。例如在西欧,这种追求被称为“建设福利国家”;在日本,曾经有“一亿国民皆中产”的说法;在拉丁美洲,阿根廷、智利、巴西等国家都曾被称为“中产阶级的国家”……

  从具体路径来看,浙江的实践、中国的实践是因地制宜的,但在这片“无人区”中,总能形成一些普适性经验,为解决共同富裕这一世界性课题提供支撑。

  去年,衢州一项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实践生动地体现出这一点。在第20届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竞赛中,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国际花园社区”大奖(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奖)。国际花园城市竞赛中国区组委会秘书长李响这样评价:“此次获奖,喻示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不懈探索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也向全世界成功展示了大花园和未来社区建设的成功实践。”

  多年来,浙江在先行示范上的探索,一直坚持站在国际高度,比如“千万工程”“蚂蚁森林”先后获得地球卫士奖,而在肩负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历史使命之后,这样的站位更有必要,也更显意义。这也意味着,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方法论”上,既要以国际视野博采众长,又要警惕前车之鉴。

  有学者认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从国际比较视野参考世界发达国家所走的道路,尤其是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追求效率与公平相结合这三方面。以实体经济为例,从国际视野来看,有的国家贫富分化加剧正是与实体经济萎缩密不可分的。

  而在今年,在一如既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报告中提出: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无疑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在公共服务领域,报告中对就业、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探索,也都坚持汲取国际经验,立足浙江实际,循序渐进,探索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径。

  浙江制造的国际方位

  浙江的国际站位与格局同样体现在目标制定上。在今年的发展目标中,报告提到,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提出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已有两年。这两年,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美贸易博弈、能源指标紧缺等,让浙江制造遭遇了新的烦恼,但浙江也用实际行动证明“国际浙”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去年3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8月,浙江召开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扫清障碍。

  新出台的《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是若干个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高、技术装备先进、创新能力强、绿色可持续发展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区。

  纵观全球产业链会发现,产业链布局总是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而变化。如今,疫情加速了它的演进,这是浙江的机遇。过去一年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实践,恰恰反映出浙江把握机遇的决心与能力。

  今年的报告中,完成“全球”目标的决心仍体现在字里行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力争新增上市公司70家,培育雄鹰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单项冠军企业20家……

  与会的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也对浙江制定的这些“小目标”充满信心,他说:“培养专精特新企业是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必由之路。浙江优质的营商环境正不断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的小微企业,与我们当时创业相比,他们已经摆脱了生存导向的束缚,进化为梦想导向。他们是专精特新的种子,有潜力成为细分领域的冠军。”

  除此,报告中还提出诸如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等与国际对标的新目标,底气也是基于去年浙江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以及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实际。

  不舍昼夜的时针总能记住时代的奋斗者。当报告再次提出这些“全球”定位时,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浙江的国际视野,更有一年接着一年干的一以贯之和脚踏实地。

  细细回味,GDP破7万亿元的奋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求索、对待“全球”目标的雄心与执著……原来你是这样的“国际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GDP超7万亿元,浙江格局越来越开阔

2022-01-18 09:55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