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 贵州代表委员聚焦新型工业化

2022年01月21日 14: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21年,贵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其中,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成绩喜人,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0%以上;恒力(贵阳)产业园、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电池及产业链项目、奇瑞(贵州)产业基地、中石化50万吨PGA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10%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1%左右。

  省会兴则全省兴,省会强则全省强。当前,贵阳市正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坚定不移强工业,奋力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省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贵阳贵安如何做强做大做优工业经济、打造“强省会”的核心引擎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贵州森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黄开军:

  引进培育龙头企业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今年要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省人大代表、贵州森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黄开军认为,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贵阳贵安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强工业。

  “首先,我省工业基础薄弱,贵阳贵安要多引进和培育一些龙头企业,引领整个工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次,高校有高端人才、高端实验室,要善于运用高校优质资源,加强校企合作,壮大工业人才队伍,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黄开军表示,每年虽然有很多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但真正实现成果转化并应用到市场上的并不多,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予以更多扶持,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黄开军建议,要充分做好“专精特新”培育,创造更多机会让这些优秀企业多亮相、多宣传,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树立行业标杆,既能帮助企业成长,也能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落户贵阳贵安。另外,在工业领域,需要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组织带头作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强强协作,才能真正把工业经济做大做强。

  省人大代表、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张天星:

  以绿色发展成效展现铝业新形象

  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铝及铝加工,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这让省人大代表、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张天星备受鼓舞,对贵州制造业充满信心。

  张天星表示,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将以行动抓落实,积极践行工业强省的战略使命。一方面,做大做强企业,以绿色发展成效展现铝业新形象。另一方面,坚持生态可持续发展,妥善处理好铝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积极打造生态循环铝产业,努力将绿色矿山变成金山银山,并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持续推进铝及铝加工产业链发展。此外,大力开展科技创新,让传统产业技术向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广泛使用清洁能源,加快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科技降耗及减排等,摆脱“两高”帽子,向新型工业化转变。

  张天星表示,下一步,贵州华锦铝业有限公司将不断助力铝产业下游发展,在地区产业集群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绿色发展,为“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石邦林:

  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为“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石邦林认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我们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关键所在。但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还面临总体效益不高、产业链“短”、人才匮乏等短板。

  对此,石邦林建议:一是突出“远近结合”,加强顶层谋划。“远”要积极关注量子通信等前沿领域产业,加快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近”要以数据中心和智能终端整机为引领,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和大数据合作联动,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辐射电子元器件发展。二是突出“软硬融合”,促进优化升级。“硬件”上,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把整机电子终端产品作为主攻方向,精耕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重点领域,紧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打造全国一流云服务基地、国家级算力储备和数据灾备交换的核心节点;“软件”上,瞄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靶向发力,实施“软件业再出发”行动。三是突出“上下联动”,打造产业集群。对上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推进国家级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打造大数据完整产业链;对下统筹推进各级园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在现有产业链条上具有引领性和突破性的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全链形成“集聚效应”。四是突出“内外兼修”,激发创新活力。“内”要以“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在黔央企、科技型企业等创新主体作用,优化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建设一批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科技服务机构;“外”要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战略合作,建立科技创新中心和产学研基地;开展工业软件技术攻关,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借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邓胜龙:

  加快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邓胜龙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与工业的深入融合已成为激活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潜能的关键支撑。近年来,贵阳贵安持续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充分发挥大数据“乘数”效应,抢占先机发展数字化新型工业。

  为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邓胜龙建议,要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快速提升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使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助力碳达锋、碳中和。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聚焦垂直行业重点场景,开展“5G+”试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电子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构建立足贵州、辐射西南、服务全国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电子元器件行业二级节点应用服务平台。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加大财政资金、基金对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扶持力度,探索“互联网+金融”,开展供应链金融等产融结合服务模式创新。要打造一批可复制的标杆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及行业代表性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应用试点,并争取国家级互联网试点,带动中小企业普及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综合运用校企联合办学、培训基地建设、企业实训、订单培养等多种手段加快培育多层次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 贵州代表委员聚焦新型工业化

2022-01-21 14:4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