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以创新为引领实现发展新突破

2022年01月26日 16:26   来源:吉林日报   

  以创新为引领实现发展新突破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创新是推动吉林振兴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坚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作为旗帜性抓手,加快汇聚创新要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安排。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第三次赴我省视察,赋予吉林“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要使命。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砥砺前行脚步不息。如何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如何进一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还有哪些方面需要锻长板、补短板?今年全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以企业为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过去一年,我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经济、新动能势头澎湃。《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上升9个位次,上升幅度全国第一,居东北之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特别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近年来,全省创新氛围和环境越来越好,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产业链条逐步打通。”张跃霞代表认为,创新是吉林发展的最大希望,而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也是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支撑。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应充分激发其创新活力。”张跃霞建议,建设创新型省份,最根本和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增强全省的自主创新能力。要不断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努力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和释放发展新动能。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意识地增强“吉林制造”向“吉林创造”转型发展。

  着力激发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创新主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聚合新动能。过去一年,我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7户。

  “小微企业是创新创业市场主体中非常活跃的群体,但其抗风险能力较弱,应该给予必要的支持。”樊宇委员说。她建议,应该从资金、政策、技术、人才、信息和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出实招、解难题,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科学引导创新创业方向,摒弃粗放落后的创新创业模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

  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动能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姜伟代表对“大力激发人才活力”的有关内容进行了重点标注。“人才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关键。”姜伟建议,加大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力度,在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中体现吉林作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培育中小企业带头人,大力培育一批设计大师、工艺大师和技能大师;政企联手加大力度推动更多人才去科研攻关、去创新创业、去实干兴产,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王俪潼委员将目光锁定在加强非公经济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非公经济是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领域的人才管理和队伍建设,影响着非公经济组织的市场活力和其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王俪潼说。

  对此,她建议,成立为非公经济领域服务的人才管理组织,掌握该领域的人才状况,加强与该领域人才的沟通、协调,提供服务;针对非公经济领域人才特点,适时制定并出台相应政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吉林:以创新为引领实现发展新突破

2022-01-26 16:26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