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代表委员热议:社区精准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2022年01月26日 16: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随着配套设施的日渐完善,老人们乐享居家养老。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智博 李天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这成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纷纷从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科技助老、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让老人们过上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

  提升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

  如何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

  省人大代表王伟建议,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积极争取国家“十四五”期间对养老项目“窗口期”的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支持。利用闲置房源改建社区养老机构,将闲置房源免费用于养老服务场所。督促尽快推进落实,按规定时间节点,按标准配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必要时将推进养老服务纳入市政府对各区县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省政协委员鲍文华则表示,统筹社会资源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必要设施,新建和改建一批适合服务老年人的配套设施和日常活动场所,增强社区居家养老的各项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已有资源,充分利用政府已布点的社区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各社区服务中心加强协作、合理布局,互通有无、互相补充,运用市场经营机制,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的利用效率和服务效益,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不必要浪费。

  省政协委员郭景有表示,在社区适老化方面,要立足老年人群体需求,推动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公共建筑节点和休息设施、标识系统等社区公共设施无障碍;在交通适老化方面,要加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工具等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在商业适老化方面,要广泛使用慢速电梯、大字标签、轻量化购物车,构建无障碍购物环境。

  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

  如何让老年人尽快融入科技社会?

  “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郭景有委员表示:“通过智能设备进家,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如对老人就寝、入厕、洗浴等数据实施监测,如有异常,医护人员和家属可第一时间获悉;安装智能水表,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系统会判断老人家中有事并及时向居委会预警,实现居家监测……多一些类似的科技服务养老手段,将技术融入日常,让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得到服务,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省政协委员张瑞庭则表示,建立健全老年群体信息系统,推动养老服务的信息化发展。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纽带,建立信息平台和服务网站,整合和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和网络平台,达到资源共享,实现养老服务与家政服务、社区服务、餐饮服务、保健医疗多位一体信息平台,建立起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建设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如何保障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养?

  王伟代表建议,联合教育培训机构,加强服务队伍建设。要切实做好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工作。加强对护理人员培训,培训他们不仅要掌握老人基本的衣食住行相关的服务知识,而且要从内心为老人解除忧愁。联合职业院校等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建设养老实训基地,直接为社区养老机构输送相关人才。落实有关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养老服务就业优待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社区工作。培育养老护理员培训机构,开展劳务派遣服务,为居家社区、驿站等输出养老服务劳务人员。

  鲍文华委员表示,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各社区服务队伍由社区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相关部门考核,社会群体监督。可以对有照护经验的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后上岗。民政部门应同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三方合作,考核确定上岗人员技术等级,便于服务中心与工资挂钩,能稳定并调动专业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黑龙江代表委员热议:社区精准服务让“养老”变享老

2022-01-26 16: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