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两会现场】是建议,更是游子对故乡的一份希冀

2022年01月26日 16: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牡丹江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我是从牡丹江市林口县走出来的,虽然没走那么远,但对故乡也是特别挂念的。今年分组在牡丹江代表团,我很兴奋,所以要特别为牡丹江市发展提两点建议。”在牡丹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郭春景代表满怀深情地说道。

  虽然高考后就离开了林口县,但郭春景代表一直关注着故乡的发展,“我这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招商引资的,就是企业把项目落地了,我们应该做点什么?一个是关于粮食生产的,我们的原粮价格现在挺高,可老是在‘原字号’上打转转,该琢磨琢磨怎么打破原粮价格的‘天花板’。”

  郭春景代表说,现在全省上下都在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引擎。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我们的服务要跟上,要从政府的角度去考虑,如何为企业服务,为产业配套?我们不能把落地项目变成孤岛,要围绕项目把相关产业链条做足,争取启动一个项目带动一方发展。他建议,一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围绕企业需要办职业教育,培养技术工人到企业就业,既解决了本地人就业难题,也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二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供水、排污等问题,为企业自身谋发展腾出更多时间更大空间;三是围绕企业原料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引进一个大项目,就等于引进了一个金疙瘩,我们要研究当地哪些资源可以供应给它,围绕配套项目做文章。

  郭春景代表谈到,他当年在日本留学时,在一家汽车企业打工。这家企业坐落在一个小村里,整个村都围绕为这个企业配套服务开展经营活动,村子相当富足。“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就是这个道理,不用追求小而全,而是要抓住一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做细做精。

  “我从小在牡丹江长大,这里的区域气候环境适合粮食生长,可现在原粮价格没有太大空间了,我们要下大力气挖掘粮食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他还举例说,一斤大米现在也就卖几元钱,而从大米中提取r-氨基丁酸,一公斤就能卖到1400元,一斤大米价格就能翻几十倍上百倍,关键这个过程中还能带动就业、物流、商业等各方面相关产业的发展。”

  “您的这些建议都非常好,以后的日子里您还要多为家乡的发展操点心。”省人大代表杨廷双认真听取了郭春景代表的建议,“我们牡丹江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文化资源,随时欢迎像您一样的游子回乡来看看,欢迎你们带资源、带项目、带企业回来一起谋发展促振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黑龙江两会现场】是建议,更是游子对故乡的一份希冀

2022-01-26 16: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