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排污权交易“撬”动绿色发展

2022年01月27日 16:27   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学者,我比较关注环境保护与治理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加快推进排污权市场化交易’,说明我们开始思考如何用排污权交易‘撬’动绿色发展。”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悦委员说。

  “在一定区域内,我们可以核算出某种污染物实现自然净化的总量,环保监管部门可以根据这个数值及区域内排污企业的数量、生产性质等,确定每个企业的排污指标,进而确保各个企业的排污总和不超过该区域能承载的排污量。也就是说,排污企业经环保监管部门批准后,可以在分配额度内排放污染物,这就是企业的排污权。”李悦说,既允许企业生产发展,又保证环境不遭受破坏,实行排污许可制是全世界通行的做法。

  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已完成了108个行业和4个通用工序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核发排污许可证3万余张。在李悦看来,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是在为推进排污权市场化交易作准备。“排污许可制是一种静态管理模式,随着时间发展,原有企业可能会成为高污染、低产出的落后产能,但因其占有一定的排污指标,会影响该区域引进其他企业,基于此,国家提出了排污权交易,即一些排污企业可以有偿出让排污指标给有需要的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落后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

  去年8月,东营市获批我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出台了《东营市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试点暂行办法》,明确试点范围为精炼石油产品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等行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

  “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构建了与之相辅相成的工业体系,也存在资源型城市既有的产业层次低、污染排放重等问题。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试点,对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良好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代表说,排污权作为排污单位的无形资产,具有变现、抵押贷款等作用。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革新和主动治污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解决环境容量资源有限和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矛盾。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制定《暂行办法》配套的相关实施细则,合理确定排污权交易机制、排污权基准价、排污权出让收入管理等规程,力争2022年底前排污权正式启动进场交易。”陈必昌说。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的主体。通过发放排污许可证,守好“浓度”底线,可以倒逼企业不断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前些年,我们作为纯水泥粉磨站企业,主要污染排放物是粉尘。为达到排污许可要求,我们从生产工艺环节入手,对三条水泥磨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实施全密闭生产,对粉尘进行了有效控制。”潍坊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质控室主任、工程师秦玲代表说。如今,经过不断转型升级,潍坊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已经从生产水泥转向生产环保新型墙体材料,粉尘排放量大为减少。她表示,推行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后,转型成功的企业可以把排污指标放入市场进行交易,对企业来说也是好事。

  本报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用排污权交易“撬”动绿色发展

2022-01-27 16:27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