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代表委员热议:践行“两山”理念 厚植生态优势

2022年01月27日 16:2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拥有“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良好生态是吉林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也是最大财富。过去一年来,全省上下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精心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践行“两山”理念,厚植吉林生态优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新环境的期待。

  如何更好践行“两山”理念,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话题,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纷纷建言献策。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长期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规划。统筹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行秸秆全域禁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高大斌代表表示,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林区野生东北虎数量大幅提高,标志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伴随全省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全面实施,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阔、越来越坚实。

  “生态环境是我省的突出优势、宝贵财富、重要品牌,蕴藏着巨大价值增量、动能增量、品牌增量。”张巍委员表示,全面推进“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建设,加快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推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将我省自然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举。

  切实强化生态治理

  统筹抓好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行动”与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推进山水林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护,是我省生态保护修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环保志愿者,万晓白代表深度参与了科尔沁沙地的治理工作。万晓白代表认为,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恢复草原生态和物种多样化依旧十分重要。建议通过试点沙化草原治理,探索出可循环、可持续、有效益的乡村地区生态保护模式。

  “实施生态强省,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深入调研走访后,张巍委员认为,加速推进“生态产品”和“碳市场”的发展是生态强省的必要之举。她建议,积极开发森林碳汇资源,稳定森林、草原、湿地、耕地等碳库的固碳作用,探索开展生态产品基础信息调查、动态监测,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的核算规范与价值评价体系。“实现‘生态产品’和‘碳市场’的有效互动,可以使对山水林湖草沙的一体化保护和修护转化为切实利益,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张巍委员说。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充分释放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建设生态强省才能持续推进、不断进步。

  高大斌代表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有了绿水青山,生态旅游、休闲康养产业就有了发展的客观依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既是打造绿水青山的题中之义,也是获得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

  彭飞委员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深入,禁烧理念不断巩固,扶持政策不断增强,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学研用体系不断健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可以多措并举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加快秸秆饲料化发展,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秸秆环保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吉林代表委员热议:践行“两山”理念 厚植生态优势

2022-01-27 16:29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