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展生物经济 实现“换道超车”

2022年01月27日 16: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春英

  生物产业是当今社会发展最迅速、最重要的产业集群之一,生物经济将在人类健康、绿色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安全等方面形成下一个经济增长点,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潜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生物经济,制定完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引进生物领域科研机构、创新人才、领军企业,加强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等领域前瞻布局,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能源等产业,建设生物产业链聚集区。

  我省如何前瞻部署、抢占先机,推动生物经济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换道超车”?这成为全省两会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

  我省资源优势无可替代

  省政协委员张钦革认为,生物经济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大、壁垒高和利润丰厚等特点,其市场规模将是信息经济的10倍以上。作为一家生物工程企业的负责人,张钦革表示:“从企业的发展实践来看,我们生产的生物防腐剂,是化学防腐剂的替代品,已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出口30多个国家。可以说,生物产业非常有生命力、有潜力,是朝阳产业,我们应紧紧抓住生物经济的发展良机,乘势而兴。”

  张钦革说,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发展生物经济无可替代的特色优势。我省的耕地面积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作为农业大省,我省绿色种植和绿色养殖优势突出。生物产业也具备一定的基础,绿色食品、生物农业、生物制药、生物发酵、生物环保等产业在我省都发展较快。

  需摸清发展生物经济的底牌

  省政协委员乔榛认为,生物经济是黑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机会。生物经济具备“+”各行业的包容优势,能衍生一些新产业。现在很多省已认识到生物经济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都在抢抓生物产业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是生物经济重要培育期,也是生物经济爆发前夜的机遇窗口期,我省应充分发挥生物经济发展优势,抢抓生物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以生物经济发展实现“换道超车”。

  乔榛建议,既要立足省情国情,又要放眼全球、着眼长远,摸清我省发展生物经济的底牌,研究未来生物经济的发展趋势,积极对接世界生物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既要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又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做好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找准我省发展生物产业的切入点。

  乔榛认为,我省具有生物经济发展的扎实基础和后发优势,其中科教基础尤为雄厚。全省有高校和科研院所近200家,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等一批国内知名科研院校,其中1/4机构研究领域涉及生物领域,哈兽研“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是我国唯一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在生物领域全省共有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国家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硕士点11个。全面完整、高端密集、优势突出的科教人才基础是生物经济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黑龙江:发展生物经济 实现“换道超车”

2022-01-27 16: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